开封:小店经济带旺“一城烟火”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24 07:39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小店经济成为见诸各大媒体的一个热词。小店是商业的“毛细血管”,一头连着从业者的生计,一头连着人间烟火气,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开封,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的各类小店,不仅体现了这座城市的人情味、烟火气,更彰显着城市的地域文化和经济活力,也是支撑经济基本面的重要微观力量。近年来,开封市着力培育提升消费潜力,激活文化旅游、汽车家居、餐饮住宿、健康养老等消费热点,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小店经济等业态模式,激活了消费的“一池春水”。

  一杯冰爽沁甜的茶饮、一份热气腾腾的麻辣烫、一把香气扑鼻的烤串……随着疫情阴霾散去,在重燃“烟火气”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小店经济成为多地消费市场的主旋律。

  小店是商业的“毛细血管”,也是连接千行百业、服务千家万户的“神经末梢”,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提振消费信心浪潮中,不断有特色小店在开封市街头巷尾涌现,它们为消费市场引流聚气,激活了消费的“一池春水”。

  小店铺撑起城市活力与温度

  “我们年轻人既喜欢‘高大上’的大商场,也爱逛接地气的街头小店。”5月20日上午,“95后”市民周女士和朋友出现在书店街。在开封,随着更多别具特色的小店出现,新服务、新产品、新场景让“小店消费”的体验感不断升级。与三两好友“逛吃”街头,一份美食、一杯茶饮都能让自己的幸福感瞬间被“拉满”。

  所谓小店,通常指面向居民消费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家庭服务、配送服务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雇员10人以下或年营业额100万元以下的微型企业,以及年营业额1500万元以下的网店,由此形成促进大众就业、服务改善民生、驱动多元化消费的经济形态,称为小店经济。

  名为“小店”,实则能量巨大。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1月,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1.14亿户,约占经营主体总量的2/3,带动近3亿人就业。作为城市商业的“毛细血管”,随处可见的小摊、小店连接着千行百业,也服务着千家万户,不仅彰显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还是保障民生服务的重要支撑,是吸收和保障就业的重要力量。

  炉火正旺,水煎包在平底锅中“滋啦啦”作响;蒸汽升腾,馥郁的鲜香夹着胡椒辛香的胡辣汤在锅中翻滚……5月19日一大早,位于鼓楼区一条小巷里的一家小吃店坐满了食客,店老板和几位帮手正在不停地忙活着。“顾客越来越多,烟火气越来越旺,今年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强。”店老板陈先生笑容满面地说。这家店已经开了20多年,由于用料实在、工艺讲究,小店口碑越来越好,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成了“网红店”。

  “别看俺的店小,也请了三四个大姐来帮忙。每天就忙早上这一阵,她们对收入也很满意。”陈先生笑着说,自己的小店也算是为吸收和保障就业作出了贡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2023年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就是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如何促就业,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其中如何以小店经济充分带动就业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以小店经济带动就业,一方面是稳经济举措对于就业的保障;另一方面,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吸纳就业至关重要。

  “今年的生意不赖,不光县里的客户隔三岔五来拿货,就连外地市的客户每隔一段也会通过快递的方式来进货。”5月20日下午,在包公湖附近一家大型市场,经营小商品的张先生和店员正忙着为几单快递打包。今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张先生明显觉得市场“暖”起来了,他的客户除了有开封本地的,还有来自周口、商丘等周边地市的。烟火旺起来,小店转起来。夏天已至,商户们的心也热腾起来。

  随着开封市经济复苏脚步加速,小店经济迅速恢复活力。遍布大街小巷的小店人头攒动,助力城市的“烟火气”升腾,让消费信心加速回归。

  小店经济对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这两年,以街头小店、餐饮商铺为代表的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冲击不小,经营发展压力大。采访中,很多小店经营者表示,目前需要逐步从减轻经营负担等方面帮助小店走出困境,再帮助其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这是因为,小店抗风险能力弱、受经济波动影响大,资金周转困难往往是其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有关部门在支持小店经济发展过程中,可制定专门的公益性补助政策,给予补贴、减免房租等支持,降低小店生产经营成本,同时降低小店的融资难度。由于小店客源有限,相关部门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帮助城市小店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经营,让有需要的人更便利地找到身边小店,也让小店被更多人熟知。此外,发展小店经济要遵循经济规律,做好市场调研,防范同质化竞争。在发展模式上,应融合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等元素,擦亮夜市、美食街、文创街区等特色招牌,形成集聚式发展和差异化竞争。

  为升腾“烟火气”精准“添柴”

  “烟火气”是党和政府“时时放心不下”的民生,是老百姓心目中的美好生活。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强调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要通过开展示范区建设等,探索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推进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等群体稳定增收,培育高素质农民,完善小微创业者扶持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勤劳致富,使更多普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达到中等收入标准。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合理减轻中等收入群体负担。

  为了促进小店经济的发展,河南省商务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推进小店经济专项行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意见》,河南将以开展小店示范经济建设为抓手,构建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鼓励小店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河南还将围绕小店在用地、用房、城市管理、市场监管、融资等方面的需求,探索实施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扶持政策,培育一批省级示范小店集聚区、赋能服务示范企业和品牌特色小店,推动全省小店经济提质升级。在居民区、写字楼、医院、学校、体育场馆、公园景区增加小店经营摊位;支持小店开发自有品牌商品,搭载便民生活服务项目;鼓励小店设置简餐、饮品、休闲等延伸项目,支持开设24小时便利店等。河南将释放扩展小店发展空间、优化小店空间布局、完善小店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小店聚合服务能力。

  记者注意到,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恢复,全国多地也陆续出台支持小摊、小店“活起来、火起来”的相关举措。去年12月,江苏省南京市推出了“小店计划”,通过开展“引流聚气、数字升级、降本增效、便民服务、示范引领”五大行动,如今已惠及10万余家城市小店。该市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个性化、精准化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经营主体应享尽享。同时,完善政策跟踪问效及综合评价机制,及时总结分析评估,有针对性地动态调整优化政策措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于2月底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充分就业增强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对如何实施“柔性监管”服务支持小摊、小店发展有了更详细的规定。《措施》提出,发放一次性补贴鼓励企业新招用员工,支持商贸企业拓展分销业务,支持物流企业为小店降低物流成本。要坚持依法行政,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可视情制定并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处罚和可以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等清单,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经营者容错纠错空间,建立执法人员履职尽责容错机制。

  据报道,今年一季度,上海新开的特色小店数量已超过3万家。这些小店以精准的受众定位、细分的消费场景、创意百出的消费业态,吸引了不同年龄、喜好及需求的消费者,满足了他们对于品质、体验、个性等多元多样的消费需求。

  小店经济的兴起,离不开当地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扶持。2019年4月,上海市商务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本市支持海派特色小店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了允许“外摆位”试点、鼓励举办街区集市、规范调整房屋使用性质等十条措施。同时,上海市还加强了对特色小店的培育和推广,通过举办“上海逛马路节”等活动,让“无小店,不上海”理念深入人心,一大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特色小店品牌脱颖而出,成为“上海购物”品牌的生力军。

  当小店多起来、亮起来、活起来,城市发展和经济社会生活也将显现更多亮色。

  让小店经济释放大能量

  近年来,开封市着力培育提升消费潜力,激活文化旅游、汽车家居、餐饮住宿、健康养老等消费热点。开封市还注重培育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促进网络零售、在线教育等线上消费,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小店经济等业态模式。开封市通过持续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叫响“大宋不夜城”品牌,建好全国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同时,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健全农村流通体系,提升城乡配送效率,充分释放县乡消费潜力。开封市还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开封市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让利政策,密切关注国家、省阶段性政策调整对市场主体的影响,完善企业帮扶措施,努力为企业创造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今年,开封市开展文旅系列宣传活动、文旅促消费惠民活动,鼓励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推出套票、打折等优惠活动;鼓励市直各部门、单位,各企业、民间团体重点在A级旅游景区举办系列文旅主题活动;加强对新业态夜游产品的推广,释放夜间文旅消费活力,举办“汴地美食·惠享汴味”餐饮促消费、3000万元文旅消费券促消费系列活动;鼓励各县区发放零售、餐饮、文化旅游、住宿等消费券。

  今年4月26日开始,开封市结合民生需求精细规划,在城区范围内设置124个临时便民生活点,允许小商摊贩在划定区域内卖货。在这124个临时便民生活点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36处,鼓楼区19处,顺河回族区12处,禹王台区19处,龙亭区27处,祥符区11处。临时便民生活点贴近群众,设在人流密集的街道和小区门前且区域全部上台,不阻碍出行,不影响生活。大部分临时便民生活点可以卖食品、百货、瓜果、蔬菜等商品,方便群众,便捷生活。

  作为扬名海内外的八朝古都,开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积淀了很多具有独特的传统文化特色,独到的经营之道和历代相传的加工工艺的老字号,是开封商业文明的辉煌成果,更是八朝古都的一个重要支撑和文化符号。在大力发展小店经济的背景下,这些分布在开封市大街小巷中的老字号也将通过打造特色小店迎来发展新契机。“这两年,我在开封街头看到,很多老字号都纷纷撕去固有的标签,不论是产品还是门店都进行了精美设计和包装,展示出全新的形象和品牌理念。”5月21日上午,市民陈先生正在沿街店铺购买麻辣花生、桶子鸡等开封特产,给外地的亲友带去“开封味道”。他表示,这些老字号的门店和产品经过包装后变得更加时尚,当作伴手礼也更有面子。

  今年4月,开封市打造的首家老字号非遗市集开集迎客。这家位于开封市景区内部的非遗市集,是开封市首家老字号集合店,内设老字号产品展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区,现场还有茶艺表演、桶子鸡切剁、汴绣技艺展演等,通过打造原汁原味街区场景,提升购物体验。据了解,该市集在售10个老字号品牌100余个产品,意向合作36个老字号品牌200余个产品,同步开展线上、线下销售。作为开封市促进消费的一项创新举措,该市集通过汇聚老字号产品,依托景区流量,进一步丰富了文旅产品供给,是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成功尝试,能够有效促进和提振消费。

  为充分发挥老字号品牌在扩内需、促消费中的积极作用,今年4月,市商务部门还组织开封市茶叶、木版年画、糕点、汴绣等行业的老字号企业到信阳参加河南省老字号协会2022年年会暨表彰大会、产品展销、“中华老字号、河南老字号”品牌培育计划等活动。

  近年来,为迎合时代发展需求,开封市部分经营花生糕、酱牛肉、灌汤包等特产的老字号品牌,结合当下消费者对“高颜值、健康化”的国潮风产品的喜爱和开封厚重的文化底蕴,通过复古又新颖的国潮风装修和包装,打造出“国潮美学”风尚,让消费者更快更好地了解品牌和产品的魅力,并打造了国潮风食品伴手礼体验店。同时,开封市紧抓高流量伴手礼网红门店的风口期,支持品牌研发爆款产品,组建强大的运营团队,开发高流量包装、塑造流量IP,将其打造成“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的老字号品牌。

  “烟火气”蕴藏大活力。一家家店铺“满血复活”,农贸市场重现勃勃生气,早餐店内人头攒动,夜市摊位前人流如织……这是人们最简单、最踏实的幸福。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