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条码惠民生 超620万名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23 07:12 来源:河南日报

  5月22日,喜欢“海淘”的郑州市民周丽发现新购买的进口奶粉订单上多出了一串数字条码,“用手机扫一扫条码就能查询产地、物流等信息,这下购物更安全了。”

  为促进跨境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月10日起,海关总署在全国推广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条码。截至5月22日,河南全省应用申报条码的跨境电商清单累计超2000万票,超620万名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

  这一条码实施有何背景?据了解,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国内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国外商品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和便利化,但随之而来的“进口商品信息查询不便、信息真实性不好验证”等问题也成为新的困扰。

  郑州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品条码作为商品流通的“身份号码”,在国际消费品流通领域应用广泛。此次应用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条码,对接国际通用编码规则,将商品相关信息高度集成于条码之中,通过条码技术可以快速获取商品产地、生产厂家、品牌品名等信息,既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及快速通关申报,也能保证国内消费者充分了解商品信息,保障消费者权益。

  郑州易纳购科技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闫丽深有体会:“每一类商品的条码都是唯一的,条码和商品对应起来可以极大降低申报错误率,商品通关时间可有效缩减1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一串小小的代码创新,推动我国跨境电商发展与国际市场充分接轨,也让零售进口商品从此有了“通行码”“安全码”,极大惠及民生。

  据介绍,目前,条码应用为进口商在通关申报时自愿选择,下一步,郑州海关将持续主动作为,推动条码覆盖更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助力河南跨境电商更好“买卖全球”。(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