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17 15:3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3年5月17日15: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的具体情况及河南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常 江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会群 省互联网协会荣誉理事长

  范培全 河南移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陈世刚 河南联通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李继锐 河南电信公司资深副总裁

《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全面客观反映2022年我省互联网发展整体情况,省通信管理局、省互联网协会联合编撰了《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并将于今天正式发布。为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邀请到省通信管理局、省互联网协会以及相关通信企业的负责同志出席,请他们向大家重点介绍《报告》的具体内容和我省信息通信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江先生;

  省互联网协会荣誉理事长赵会群先生;

  河南移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范培全先生;

  河南联通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世刚先生;

  河南电信公司资深副总裁李继锐先生。

  下面,先请常江先生作情况介绍。

常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常江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为纪念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天省通信管理局、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召开《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

  按照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我就《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从两个方面向大家做以简要通报。

  一、《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主要内容

  2022年,河南省互联网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大力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服务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全方位助力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河南建设。

  为全面客观反映河南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局会同省互联网协会连续10年编撰发布了《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共分5篇11章,系统总结了2022年我省互联网行业发展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

  (一)互联网基础资源方面。2022年,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920G;全省5G基站总数达到15.32万个,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57.8%;万兆无源光网络(10G-PON)及以上端口总数达到85.03万个,同比增长97.7%,郑州等9市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千兆城市。

  (二)互联网用户方面。2022年,我省网民规模9083.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1.6%,手机网民8915.5万人。全省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33亿户,居全国第4位。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9400.9万户,居全国第3位;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3934.8万户,居全国第4位。

  (三)互联网企业发展方面。2022年,我省互联网企业新增1152家,同比增长14.7%,总数达到8986家,居全国第3位,持有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15922张。

  (四)互联网应用方面。2022年,我省在装备制造、煤矿、钢铁、水泥等16个重点行业复制推广5G应用项目1470个,其中21个项目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奖。网民个人消费领域中网上支付、即时通信、网络购物应用广泛,用户渗透率分别达到95.4%、95%和92.3%。“豫事办”政务服务事项“一门”进驻率达94%,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档。

  二、2022年我省互联网发展主要呈现五个显著特点

  (一)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普惠服务能力创新提升。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新增14家,总数达到56家,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322.7亿元。其中:河南中钢网、中原大易等2家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均超百亿元,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百强。河南众诚信息科技等8家互联网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郑州信大捷安等56家互联网企业入选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复制推广5G+智慧农业项目151个。我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2209.2亿元,同比增长9.5%,“网上丝路”发展水平居全国第3位,为全国跨境电商提供“河南方案”。

  (二)“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加快复制推广,产业互联网发展初具规模。2022年,我省在装备制造、煤矿、钢铁、水泥等16个重点行业复制推广5G应用项目1470个,5G行业应用渗透到16个大类和56个细分行业,全省5G应用居全国第一阵营。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洛阳、漯河、许昌、新乡、郑州等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应用持续深化,“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加速推广,建成智能工厂919家,新增3.58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持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三)5G和千兆光网建设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我省统筹推进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实现乡镇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和千兆光网全覆盖,网络规模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全省5G用户总数达到3682.4万户,居全国第3位。10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到21.2%,居全国第2位。郑州、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南阳、信阳和济源等9市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千兆城市,洛阳、南阳市被中央网信办等12部门确认为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

  (四)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地位持续加强,数字经济底座进一步夯实。郑州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持续扩容,总带宽达到1920G,同比增长18.5%,互联网网内、网间平均时延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3位;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83.1T,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36.1%。中国移动、中国联通5G大区中心承载5省核心网业务,网络容量达到9849万户。国家三大通信集团公司等在我省部署的6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已安装服务器机架3.7万架,出口带宽达到47T,算力规模达到437.3P。加快推进超大容量光传输系统建设,持续提升我省“三纵三横”光缆干线网承载能力。

  (五)行业发展政策持续发力,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2022年,实施《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发布《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三年建成目标如期实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持续提升,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型融合领域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进一步铸牢网络安全屏障。持续开展“清朗”“净网”等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网络文明“九大行动”,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有力维护了全省网络空间安全稳定。成功举办第五届“天安杯”网络安全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打造一支技术精湛、素质过硬的网络安全保障队伍。

  《报告》编制过程中,得到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国家安全中心河南分中心等有关部门和省各电信企业、豫信电科、大河网等相关互联网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踏上新征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提升网络供给能力,深化融合应用赋能效应,为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河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常局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我们了解到,河南信息通信和互联网行业正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有效激发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活力。请问,下一步河南信息通信和互联网行业将重点采取哪些举措,来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底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谢谢!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常江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全省信息通信和互联网行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部署,持续深化与省各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及现代化产业体系、敏捷高效的信息通信行业监管体系、惠民利民的信息通信综合服务体系、稳定可靠的网络和数据安全体系,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中,充分发挥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一要坚决做好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抓紧抓实“十四五”系列规划实施,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打造5G精品网络。2023年新建5G基站3.4万个,力争全省5G 基站总数年底突破18万个,重点场景、热点区域、农村热点覆盖率达到100%,全省行政村覆盖率超过90%。建设千兆网络示范省。深入开展千兆光网“追光行动”,新增10G-PON及以上端口30万个,端口总数超过11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10G-PON设备全面部署,争取新增5个以上“千兆城市”。持续打造郑州成为全国重要的通信枢纽。提升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功能,推动网络结构优化和高速直连,构建地市1毫秒、郑洛都市圈3毫秒、省域5毫秒、全国20毫秒的四级算力时延圈。推动信息集散中心和中部算力网络枢纽建设。打造国家热点区域数据资源池,加快推进国家三大通信集团5个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新增机架2万架,总数突破5万架,构建云网深度融合的中部算力中心,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速的算力应用体验。

  二要坚决做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实践者。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好融合应用这把金钥匙,持续释放行业赋能效应,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5G重点领域规模化复制推广。坚持“批发”思维,围绕工业、医疗、农业、交通、文旅、教育等重点行业,钢铁、煤矿、水泥三个重点领域,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轻纺、绿色建材等7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5G技术规模化应用,全省信息通信业参与建设运营的重点行业领域5G应用项目总数超过2500个。持续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推动产业园区5G规模化应用、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发展。推动各市普及推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壮大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施农村5G和4G网络覆盖等五大工程,扎实推进农村5G“点亮”工作。结合全省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按照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管理规范化、环境生态化等要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5G+智慧农业项目在全省复制推广。

  三要坚决做好网络和数据安全的维护者。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为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河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持续夯实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基石。全面提升基础电信网络应对重大风险能力,高质量完成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任务。创新提升新型融合领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加强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建设,提升5G应用产品供给能力,推动全省5G安全产业发展。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专项行动,为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保驾护航。扎实推进行业数据安全管理。开展行业“数安护航”数据安全风险治理专项行动,有力支撑我省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

  四要坚决做好数字惠民的服务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信息通信服务民生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数字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行风纠风建设。引导企业突出服务导向,深入推进服务提质升级。升级迭代网络应用适老化特色功能,进一步增强适老化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性。常态化整治垃圾信息,纵深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加大《河南省电信条例》宣贯执行力度。优化电信市场准入,推进电子证照试点。提升互联网+融合监管水平,加强互联网市场秩序规范,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网络清源等专项行动。

  全省信息通信和互联网行业将在省委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河南信息通信业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2022年,河南省互联网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在互联网企业的规模、收入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请问,今年河南在做强做优做大互联网企业,促进互联网行业繁荣发展方面有什么打算?谢谢!

赵

  省互联网协会荣誉理事长 赵会群

  感谢这位记者对我省互联网行业的关心关注。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通信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在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工信厅等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互联网协会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聚焦“5G规模应用推广”“做强做优做大互联网企业”等重点工作,发挥桥梁纽带和产业互联网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行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今年,省互联网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为会员需要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为政府治理服务,为数字经济服务”为宗旨,持续优化河南省互联网大会、河南互联网发展座谈会、《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研究等4个品牌活动,积极推进我省互联网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服务推动全省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河南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积极组织参加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等国内互联网重大活动,加强与省外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交流对接,积极争取龙头企业有关平台项目落地河南。每年遴选一批省内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加大培育力度,打造我省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和创新标杆企业。组织开展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研究,发现一批、培养一批、打造一批有潜力、成长性好的互联网企业,打造本地优质品牌。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系列活动,继续推行《河南省互联网协会会员单位分级服务规范》,帮助互联网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升企业创新活力。依托中原科技城等产业园区载体,鼓励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积极参与载体建设,推动形成投资多元、服务专业、特色鲜明、空间相对集中的核心聚集区。

  二是持续推进5G规模化应用,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协助做好“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区域赛筹备工作,遴选5G应用典型案例。深入解读5G优秀获奖应用项目,开展优秀案例巡展,充分展示5G应用最新成果,打造5G应用示范标杆,以5G示范应用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持续开展5G应用与数字化转型探营活动,分行业开展5G应用交流和调研,组织专家“把脉问诊”,实地了解5G应用在各领域的复制推广情况,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三是营造互联网发展生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办好嵩阳数字经济大讲堂、嵩阳强网沙龙等活动,搭建本地传统企业与数字化服务型企业之间的供需交流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举办河南省互联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专项活动,协助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技术培训和“工业互联网从业人员”“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培训等工作,提升互联网行业人才队伍素质。鼓励企业和高校联合设立大学生创业基地,建立产业人才招培供给服务体系,为行业发展提供高质量数字人才支撑。

  省互联网协会将认真落实省通信管理局的工作部署,以“四个服务”为出发点,继续团结全体会员,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发挥桥梁纽带和产业互联网平台作用,助力我省互联网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互联网行业繁荣发展,为网络强省、数字河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2023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请问,河南移动依托省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促进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为了进一步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作用,下一步河南移动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谢谢!

范

  河南移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范培全

  谢谢你的提问。河南是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部署,河南移动全力发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5G标杆示范项目,大力推动“河南制造”迈向“河南智造”,有效带动了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平台已在全省范围内支撑工业互联网项目840多个,在全省落地5G全连接工厂项目700多个,有力推动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嵌入企业生产运营全流程,促进了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一是打造示范标杆带动产业结构优化。河南移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搭载了覆盖新材料、装备制造、矿山、冶金等行业的60个工业APP和79个机理模型,为工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河南移动联合中铁装备打造“5G+智慧盾构”项目,联合郑州宝冶钢结构打造了国内首个5G钢结构工厂,联合中信重工打造“5G+智慧工厂”项目,联合焦作千叶水泥打造“5G绿色无人矿山”项目。特别是联合郑州瑞泰量身打造“5G+智慧工厂”项目,通过其标杆示范引领,已撬动我省耐火材料千亿产业的转型升级改造。

  二是打造生态圈建强产业链条。河南移动持续构建数字产业生态链,在我省打造了“一院一室一中心一联盟”的数字化创新链,先后落地了中国移动“联创+”河南5G开放实验室、中国移动(郑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字乡村研究院,组建了河南省5G+工业互联网生态联盟;引入全国范围内120余家合作伙伴,挂牌成立了“5G+智慧工厂”等11个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了“5G+机器视觉”等5个实训基地,构建了合作共赢的开放创新生态。

  三是积极走出去打造河南新名片。从2020年以来,在工信部举办的“绽放杯”全国5G应用大赛中,河南移动连续三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充分展现了数字经济的河南智慧、河南力量。去年9月份在郑州落幕的第五届全国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能源专题赛决赛中,河南移动携手平煤神马集团、富士康郑州工厂、新乡化纤等龙头企业打造的示范项目获得5个一等奖。未来,河南移动将对这些标杆项目进行全行业输出,成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和河南数字经济的新名片。

  四是推进平台升级持续增强赋能力量。河南移动持续推进省级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升级,目前在洛阳、开封、驻马店、信阳、周口等地市建设了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钢结构、耐火材料等行业建设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焦作昊华宇航、沁阳化工建设了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将其打造成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

  今年河南移动将继续推进以5G+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我们将大力实施“四个工程”。

  一是实施网络强基工程。今年河南移动计划投入100多亿元,新建5G基站2.1万个,完善5G、光纤网络、数据中心、算力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助力我省广大企业实施内外网改造,有力推动河南成为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

  二是实施平台赋能工程。河南移动将持续对该平台加大技术、资源投入,今年内再上线部署50个工业App和60个机理模型,两年内辐射工业企业1000家;推进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升级迭代,加快推动中国移动集团智慧城市平台、智慧园区平台、高精度定位平台等9大平台落地河南,赋能各个区域、行业、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省落地开花。

  三是实施生态扩增工程。河南移动将持续建强“一院一室一中心一联盟”智能创新链,推动中国移动与河南省科学院、嵩山实验室、龙门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继续扩大生态合作伙伴圈,汇聚全国各大行业优秀的生态能力,打造高端数字技术创新平台,助力我省建强产业链条,助推全省数字化转型发展。

  四是实施行业绽放工程。河南移动将持续打造5G标杆项目,积极赋能千行百业,确保在2023年全国5G绽放杯等重大比赛中继续保持河南领先地位。

  河南移动将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发挥产业链优势,加快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全方位建设数字河南、出彩中原,贡献更多移动智慧和移动力量!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千兆网络示范省。2022年,河南省已经建成了9个千兆城市。请问,河南联通在推进千兆城市建设、深化千兆光网应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些措施?谢谢!

陈

  河南联通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陈世刚

  感谢你的提问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关注。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新型消费、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河南联通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等重大战略要求,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及应用创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千兆网络建设,夯实发展新基石。在5G网络建设方面,深化共建共享和产业合作,打造覆盖相当、体验领先、能力领先、效能领先的5G精品网,累计建成7万个5G基站,提升广度和深度覆盖能力;千兆光网建设方面,推进重点区域升级,全省10G PON口占比达到33.3%,打造5000余个全千兆示范小区,实现全省乡镇及以上区域、重点农村地区10G PON全覆盖,规模应用OLT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用户感知,工信部宽带体验下载速率行业第一。

  二是加快千兆能力建设,注入发展新动能。成立联通(河南)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打造专业平台,多领域打造自主产品体系,提供集营销支撑、解决方案、产品研发、集成交付和运营服务资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依托双千兆优势,首创研发县域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融入5G、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实体城市空间治理与城市运行全场景融合,打造了智慧中原、焦作解放区、平顶山郏县等一批标杆项目。研发数字乡村平台,搭建数字乡村基座,赋能乡村发展、乡村服务等,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已部署应用南阳西峡县、许昌长葛后河镇、三门峡碾子沟村等1000余个场景。

  三是深化千兆应用创新,打造发展新样板。在政务行业,汇聚煤电油气运、政务、手机信令等多源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建成全国首个省级发改委“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平台”,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河南省5G工业互联网万企云平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能力;在钢铁行业,联合安钢集团揭牌5G智慧钢铁联合创新实验室,与安钢、济钢、信阳钢铁等企业开展5G应用深度合作;在农业行业,与洛宁县政府联合建设“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5G+智慧果园”,结合5G和VR技术,推动传统果园向观光休闲果园转型,并荣获第五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3年,围绕支撑服务千兆网络示范省建设,河南联通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网络能力提升,推进千兆“端网业”协同。基于客户需求,强化网业协同、省市联动,新建1.2万个5G基站;加快5G核心网中部大区中心建设,提升业务承载能力,巩固我省5G网络枢纽地位。10G PON端口占比达到45%以上。积极推进剩余9个地市通过千兆城市建设评估认证。

  二是聚焦客户体验提升,加快普及千兆网络。在网速方面,以双千兆网络为依托,重新定义联通宽带新标准,实现“全光纤入户、全屋光宽带、全家真千兆”,保证家庭用户的极速冲浪体验。服务方面,针对家庭用户需求,推出专属定制服务,让布线更美观,打造“宽带+应用+网络服务”新型宽带服务模式。智能生活方面,适配200多种智能设备,推出联通看家、联通超高清等服务,打造全屋智能产品。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创新应用复制推广。推动千兆网络应用在全行业、全领域的复制、推广、应用。在数字政府领域,以电子政务网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提供高安全、大带宽、自开通的云网一站式服务;在数字金融领域,加快精品网改造,协助客户精简二级分行机房,满足银行业务视频化和网络扁平化需求;在智慧医疗领域,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医院全业务上云,赋能院前急诊救治、远程治疗、远程诊断、远程重症监护、健康管理等重点应用场景;在企业领域,深化5G技术由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控制环节的拓展,以钢铁行业为基础,依托5G智慧钢铁联合创新实验室,完成全省90%以上的钢铁企业5G应用落地。2023年,预计打造5G应用项目超700个,累计带动经济效益提升超26亿元。

  展望未来,河南联通将以双千兆建设筑牢数字底座、打造数字引擎,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千行百业,普惠千家万户,为数字河南建设贡献联通力量。谢谢!

  顶端新闻记者

  云计算作为数字化发展的基石,成为企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请问,河南电信在落实“云改数转”战略,助力企业上云、赋能社会经济民生方面取得的成效如何?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李

  河南电信公司资深副总裁 李继锐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2年,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要求,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国电信集团云改数转战略,全面助力打造数字强省,布局云业务、算力等新兴数字产业,以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便捷化为着力点,助力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

  一是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打造全国算力新高地。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坚持以“云网融合3.0”为指引,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河南“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中部区位优势,持续扩大国家云算力基础设施规模,实现近7万TFLOPS算力部署,初步形成梯次分布、云边协同的层次化算力体系。中部数据中心实现1#机楼近1000机架能力交付,开创河南速度,有力支撑国家云、IDC及安全资源池布局和互联网头部客户核心、骨干节点建设;为我省政府、金融等行业客户及个人客户的综合信息服务能力夯实底座。

  二是共铸国云,全面赋能千行百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通过一云多芯、一云多态、一云多算等新技术,不断推进基础云底座演进升级;积极参与省市级政务云、信创云、灾备云、国资云等关键平台建设;在信创领域结合自身信创云和信创云电脑优势,围绕国家级信创产品适配基地助力打造本省信创生态圈,形成省市级政务云、县级信创云和信创云电脑等多个政务应用标杆项目。截止目前,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在省内承建政务及国资领域自研云底座达19个,18个地市建成一城一池,为省市县各级政务应用上云、各类国有企业上云以及信创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底座基础和保障。

  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在助力企业上云方面,全省已服务客户超1万家,注智企业关键生产环节,依托天翼云、AI应用、大数据分析及云管能力进行赋能转型,目前已经在食品、医药、印刷、纺织、装备制造、电子制造、钢铁、煤矿、水泥等近10个细分领域提供服务。通过天翼云+5G深度融合,实现重点行业数字化创新,与中国一拖联合建设东方红云农机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超5万台农机设备提供实时农机运行监测服务;与德通振动建设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超万台搅拌机提供在线监测、搅拌站管理等服务,切实提高企业运行管理效率;与上汽共建行业云,将云计算与上汽智驾云、智造云、可信云等行业特性SaaS、PaaS能力相融合,为上汽超过200家生态链企业提供云网服务及安全运营服务,赋能工业产值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

  2023年,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将继续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加速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省计划新增算力12万TFLOPS,开展多样化部署,推动算力多元化供给,实现省内通用算力,超能智算算力,高性能算力协同发展,为构建中部算力高地,承接东部低时延溢出算力需求打下坚实基础。加速中国电信中部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国内领先的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规划新增超3000机架能力,力争将中部数据中心打造成为落地河南的中国电信智能算力服务体系第五大热点区域资源池。

  二是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助力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坚持“云为核心、云网融合”,发挥全栈自研技术和全系列产品的云服务商优势,创新筑牢数字化服务能力底座,紧密契合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各级政府、国企和重点行业单位的信息系统信创改造落地,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智能敏捷的信创云和应用场景,为我省信创工作做出应有贡献。同时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医疗健康、文化服务等领域数字化,以天翼云为云底座,加快推进行业上云,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今天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中国电信也于今日在业内率先发布算力套餐,推动算力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下一步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将持续探索、不断创新,发挥云、AI、视联网等新兴技术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服务社会民生,不断促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河南建设积极贡献电信力量!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河南信息通信和互联网行业发展,深入宣传我省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重点举措以及亮点成效,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全方位助力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河南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