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多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17 09:20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5月15日,记者从商丘市人社部门获悉,商丘市人社系统认真分析研判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研究起草了2023年商丘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截至4月底,市内6所高校共有毕业生4.8万人,已落实毕业生就业去向14838人,落实率31%,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1265个。

  一是充分挖掘就业岗位资源。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211”计划。即:企业吸纳2万人,公共部门和政策性岗位招用1万人,就业见习和自主择业灵活就业1万人。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化企业用工保障,围绕我市重大工程项目、重点企业、主导产业和全市13条产业链,分行业分区域挖掘、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运用“直补快办”“免申即享”等服务模式,及时兑现援企稳岗、吸纳就业补贴等惠企政策,确保企业吸纳毕业生2万人以上。挖掘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省驻商单位、金融保险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升学入伍等岗位资源。目前,已挖掘公共部门和各类政策性岗位资源6065个。结合事业单位招聘和招才引智,加大公共部门和政策性岗位挖掘力度,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公共部门和政策性岗位招用1万人。2023年募集就业见习岗位4300个以上,联合教育、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支持个体经济和平台企业发展,针对代驾、快递、外卖、电商、微商等新型职业,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就业创业,确保就业见习和自主择业灵活就业1万人。

  二是精准做好就业服务。发挥人社部门政策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梳理政策,形成清单,围绕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见习培训等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抓住2023年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期,深入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会同教育部门和各高校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加密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活动频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轮动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等活动,结合商丘市重大工程项目、重点企业、主导产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人才需求,举办分区域、行业、专业的定制式招聘活动。开展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接收服务专项行动,简化优化落户、档案转递、招聘录用、报到入职等手续,便捷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联系,落实实名帮扶,对有就业意愿的,为每人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服务。

  三是切实做好就业兜底保障。健全困难高校毕业生精准帮扶机制,建立就业帮扶台账,加大对脱贫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毕业生等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帮扶力度,落实“一人一档一策”帮扶措施,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毕业生,利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确保困难高校毕业生“应就业尽就业”。

  四是引导转变就业观念。结合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加强观念引导,强化分类指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引导高校毕业生从实际出发,认清形势,调整心态,转变观念,降低期望值,主动就业,积极创业,先就业后择业,积极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规划设计自己人生道路和就业选择。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