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省内20%高校开设有跨境电商专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15 09:25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跨境电商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高校是跨境电商高素质、高质量人才培育的主力军。

  5月10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在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上致辞,和与会嘉宾共话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探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新机制和新模式。

  他表示,为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结构之间的矛盾,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健全机制、创新举措,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机制和平台建设,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省组建了20个省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推动实体化运作,采取学校+企业的双主编方式,研发校企合作精品教材,积极推进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和推广,在驻马店市连续举办了八届产教融合战略国际论坛。

  郑州市入围国家产教融合性城市建设试点,遴选认定了133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和25个省级示范性校企合作项目,政府全面落实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产教融合性企业激励政策,在项目审批、购买服务、金融支持、用地政策、减免税费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董玉民介绍,全国开设跨境电商专业的高校现有500所左右,其中河南省有32所,占全省高校总数的20%。他进一步表示,伴随贸易数字化和数字全球化,市场和行业对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跨境电商人才需求日益增强。

  为此,河南省教育厅将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推动学校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高水平人才供给,推动专业与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同频共振。通过推动校企共建共管产业学院、企业实训基地。同时,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促进跨境电商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的全方位融合,形成协同育人,全面提升河南跨境电商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国家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实践河南方案,贡献河南力量。(记者 魏敏)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