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主题对话:希望郑州成为中欧班列全程经营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15 09:22 来源:顶端新闻

  近年来,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和明星品牌。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与全球价值链深度融合,中欧班列也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5月10日,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平行分论坛——中欧班列合作发展论坛在郑州会展中心召开。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就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剖析,并建言献策。

  安全、稳定、多样化的中欧班列通道还有待建立

  在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物流中心副主任李彦林提到,中欧班列2013年起步阶段年开行不足百列,到2022年每月开行超过1000列,整体开行规模发生了巨大变化。

  那么,将来中欧班列在国际物流体系里面会是什么样的定位?下一步高质量的发展,转型的方向和路径又在何方?

  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际班列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车探来看来,目前中欧班列硬件条件还不够,运营机制有待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多样化的中欧班列通道有待建立,境内和境外信息沟通连接差等问题。

  对此,他建议,中欧班列下一步要坚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的初衷,坚持做“两内”运输,即中国内陆到欧洲内陆运输。同时,他还建议河南省、郑州市两级政府协调各种资源,协同各种力量,把郑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好,为更多的货主和货代来提供更好更优良的服务。

  对下一个十年,如何在国际影响力和中国物流话语方面发挥中欧班列作用,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国际陆桥运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林备战建议,中欧班列可以从创新运营模式,构建全球的供应链,提升中国物流的话语权,扩大海外仓市场份额等方面继续努力。

  专家:希望郑州成为中欧班列全程经营人

  郑州作为国际枢纽城市,又是中国唯一的中东部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发展中欧班列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机遇。

  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中铁物总供应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兵提到,硬实力方面,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画好蓝图,中国物流集团成立以来也在郑州设立了中原速递集团、特种物流监控集团。软实力方面,郑州是中欧班列五个集结中心之一,也是医药邮政跨境电商诞生地。同时,中欧班列促进文化交流,能将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中欧、中亚。

  在机遇面前,郑州如何扩大中欧班列在国际联运体系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呢?

  对此,同济大学教授李枫认为,一方面郑州有亚洲最大的编组站——郑州北站,在新欧亚大陆桥中有巨大的区位优势,向东发展海铁联运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另一方面,郑州有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这是中欧班列的运输需求市场,应当积极开拓跨境电商物流市场需求。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国际陆桥运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林备战认为,郑州的中欧班列发展,一方面要练好内功,即尽快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关标准的研究、探索、制定、实践,另一方面要尽快在海外建立更多的海外仓。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际班列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车探来提到,目前我国中欧班列对境外段的掌控还很弱,希望郑州的中欧班列平台能够做一个中欧班列的全程经营人。(记者 王访贤)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