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得南风弄大潮
——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湖北学习考察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15 07:06 来源:河南日报

借得南风弄大潮——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湖北学习考察侧记

  才击珠江水,又登黄鹤楼。

  5月10日至13日,由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率领的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湖北省学习考察。

  从中原到南海,代表团看智造、谈科创,感受大湾区改革开放发展释放的无限活力;

  从黄河到长江,代表团进企业、看项目,见证中部省份向创新要动能,发展硕果累累。

  短短4天,代表团成员奔波于广州、东莞、深圳、武汉四地,大家一路看,一路议,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推动改革、促进开放的决心越来越坚定。

  博识之旅,求得科技创新动力源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片区琶洲,已引入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小米、科大讯飞等39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2022年,营收已经突破4000亿元,整体产业效益高速增长。

  创新的动力何以如此强劲?我省党政代表团带着问题一路寻找答案。

  广州市委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广州已成为全国唯一拥有国家实验室、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等“国字头”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城市。

  大院大所“头雁”领飞,科技企业加速落地。“广州海洋实验室参与完成的‘我国率先实现水平井钻采深海可燃冰’,广州实验室研发出新冠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科研成果转化成为生产力的例子太多了。”该工作人员说,这就是科技创新的力量。

  “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改革开放的主阵地,这才是真正高质量发展啊!”代表团成员、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一边连声赞叹,一边拍照记录,“这次学习考察,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更明确了方向。我们将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加快建设中原农谷。”

  在深圳,“6个90%”创新密码被广为称道,即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楼上创新、楼下创业;上午研发、下午孵化。”在赶往机场的路上,代表团成员、三门峡市委书记范付中仍在咂摸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创新创业综合体”经验。“深圳的创新氛围之浓,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之多,让我们大开眼界。”他表示,创新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关键在于敢不敢想、会不会想、善不善想。

  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从珠江之滨到松山湖畔,从科研院所到产业园区,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催人奋进,既开阔了视野、找到了差距,更学到了方法、坚定了信心。

  求真之旅,借鉴腾笼换鸟辩证法

  区域经济的发展,从来不是直线上升。

  在过去,“创都深圳”经历过回落,“厂都东莞”经历过失速,“老汉阳造”一度被市场抛弃。

  在每一次波折中,这些城市都坚定不移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腾笼换鸟”,然后以一番新的风貌继续引领全国城市发展。

  当下,在深圳,腾讯、比亚迪、大疆等上百家高科技企业汇聚成“创新大道”,成为城市新名片;在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为、宇龙通信、易事特、生益科技等一大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总部企业再造“新东莞”;汉阳铁厂浓烟熏染的故地,蝶变成为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以新换旧、以新补短,这些制造业“老重地”不断焕发新活力。

  在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看来,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东莞发展的宝贵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视觉上受到冲击,心灵上受到震撼,思想上有了感悟。”代表团成员、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说,通过4天的学习考察,充分认识到许昌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也无可争议地证明了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十大战略”的科学性、前瞻性、正确性。

  当然,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绝非易事。

  传统利益格局致使不愿转,不具备知识能力不会转,体制机制约束不能转等难题,必须逐一攻克。

  我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

  把“内陆思维”融入“湾区思维”,河南必将在转型升级的探索中凝聚强大合力,蹚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新路子。

  合作之旅,绘就互补共赢新图景

  河南与广东,一个是中部地区的发展中省份,具有资源、人力和市场等比较优势;一个是南部沿海的发达省份,具有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综合优势。

  河南与湖北,同属中部六省,同是制造业大省,一个力争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一个努力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崛起先行区。

  豫粤、豫鄂经济之间已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进一步携手发展,未来的合作空间与潜力更是无限。

  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表示,广东与河南虽然相距千里,但一直以来经贸合作密切、人员往来频密,形成了携手并进、互利共赢的好局面,这为两省在新征程上携手开展务实合作、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创造了广阔空间。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希望两省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在共护“一库净水北送”、共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区域一体化的产业链供应链、共享优质公共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赴粤、鄂,不仅是一次学习之旅,更是一次合作之旅。

  5月10日下午,广东·河南两省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市举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商两省携手合作发展。

  5月11日,豫粤合作交流会在广州市举行。河南省党政代表团与在粤的企业、科技、教育、商协会等各界知名人士相聚珠江之畔,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交流会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共有63个项目在现场签约,总投资920.8亿元,涵盖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半导体、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

  在代表团成员看来,这是一次主题教育之旅、一次思想破冰之旅、一次深化合作之旅。通过学习考察,我省广大干部开阔了视野眼界,更新了思想观念,激发了闯劲干劲,也必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强大动力!(记者 逯彦萃 郭北晨)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