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嘉宾齐聚郑州 共话跨境电商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11 16:27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10日,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海内外的跨境电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齐聚现场,聚焦当下全球跨境电商发展形势、挑战和机遇等,共话发展、凝聚共识,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营造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环境

  ——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

  “跨境电商以模式新、应变快、成本低等特点,正成为推动我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有生力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说,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据介绍,作为中部地区的开放大省和贸易大省,近年来河南跨境电商发展成效显著,生态圈不断完善,自2017年以来,连续举办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到5个,近5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年均增长在13%以上,2022年河南省跨境电商交易总额突破2200亿元。相信通过发挥跨境电商大会的平台作用,更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推动河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贸促会重视、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围绕规则制定、平台搭建、品牌培育、国际合作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不断织密跨境电商生态圈企业服务网,持续拓展跨境服务贸易促进业务领域,助力中国产品和品牌出海,维护跨境电商供应链生态链稳定。”张慎峰介绍。

  他表示,中国贸促会愿与河南各方一道,共同营造有利于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环境,共同维护跨境电商供应链安全稳定高效,共同推进跨境电商品牌建设与产业融合,进一步推动河南外贸外资稳规模优结构,为促进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河南跨境电商取得积极成效

  ——访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肖露

  “河南是中部地区开放大省,跨境电商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郑州是国务院先期批复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产业基础好,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肖露表示,近年来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买全球、卖全球”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支持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加快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河南的跨境电商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肖露介绍,为更好地统筹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将分类推进贸易数字化和跨境电商有关工作。其中,在跨境电商领域,将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推动业态模式创新,助力货物贸易优化升级。

  目前,全国已设立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区内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的比重已超90%。她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完善支持政策,扎实推进综试区建设,持续深化国际合作等。具体包括:继续抓好有关政策文件落实,继续组织综试区开展跨境电商品牌培育、规则与标准建设、海外仓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行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进一步优化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努力构建集通关、税收、金融、海外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点接入、一站式”综合服务等。

  走出中部发展跨境电商的新路径

  ——访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二级巡视员章涛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二级巡视员章涛介绍,近年来,河南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纳入对外开放总体布局谋划推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发挥枢纽区位优势,实现“空陆网海”协同并进,打造了对外开放内陆新高地,走出了中部地区发展跨境电商的新路径,成果令人瞩目。2013年,作为全国首批五个试点之一的郑州市,率先完成全国首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申报清单的测试,正式开启了河南跨境电商的创新发展之路。

  他表示,十年来,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海关总署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联合其他相关主管部门,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监管制度,“量体裁衣”打造了适合跨境电商特点的海关监管模式。

  “海关将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作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相关支持举措落地见效。”章涛介绍,持续完善进出口退货措施,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的公告》,出台了出口滞销、退货商品的免税退运进境政策,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备案无纸化,实现“一地备案,全国通用”,截至今年4月底,在海关备案的跨境电商海外仓企业已经达到1800余家。下一步,海关将坚持守正创新,以智慧海关建设推进新技术应用,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规范、引导、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

  让更多“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

  “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一是要有规划、政策的引领,二是要找准相关产业业态的短板、痛点,以务实的态度正视经营主体发展中存在的障碍和困难,以有效的政策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说。

  张大卫表示,目前我国跨境电商发展的痛点和堵点主要集中在产业配套服务和政府监管政策供给不足上,突出表现在,国际物流受制于人,影响我国国际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海外仓建设布局存在短板,制约了“中国制造”的海外服务能力。

  这些痛点和堵点要求我们必须要继续完善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的顶层设计。

  同时,要充分认识蓬勃发展的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对于拓展国际市场和激活国内消费的重要作用,将跨境电商作为我国参与全球新一轮产业分工合作、参与塑造国际经贸新规则的重要切入点。

  张大卫认为,这其中有几项工作要引起重视,比如支持企业参与境外贸易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中国制造商品沿着中欧班列、“空中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通过跨境电商方式“走出去”;支持建立跨境电商的全球配套服务体系,培育企业加强供应链管理能力;推动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模式规则化、国际化,在国际经济领域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

  打造全球跨境电商新高地

  ——访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

  “过去五年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了10倍,跨境电商已成为今天中国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业态,其增速是全球电商增速的2.3倍。”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介绍,近年来我国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增强外贸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措施,对广大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易小准表示,我国可以在几个方面发力,打造全球跨境电商新高地。他建议大力推动无纸化贸易,我国各级行政部门下大力气推进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和透明度,帮助中外电商企业在国际竞争中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竞争力。建议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海关部门协同合作,开拓创新,不断简化报关程序,使电子商务的进出口货物更快速、更安全和更便宜。

  同时,建议鼓励外贸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和物流企业在重要市场布局海外仓,以及适当增加对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相比传统的修路、修港口,电子商务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小,见效快,对帮助中国的企业、产品和标准走出去带动作用明显,建议相关部门携手企业,运用优惠贷款、无偿援助、电商人员培训和企业的商业投资等方式,组合打包,形成合力,助力中国的电商企业扬帆出海。

  迎接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

  ——访国务院参事汤敏

  当前,国际形势对跨境电商产生很大影响。国务院参事汤敏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跨境电商首先要开拓更多、更大市场,分散风险,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他说,目前,我国对重点目的地国的出口金额占比很不均衡,美国市场远超其他国家,因此要把开拓更多市场、分散风险放在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上。

  作为跨境电商,在分散风险的过程中,怎么发挥我们的优势、减少我们的弱势?汤敏说,中国出口产品在各国消费者心中的第一印象就是性价比高,而超七成消费者会因为有竞争力的价格跨境购物,我们要保持这个优势,寻找多样化、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新形势下,河南跨境电商如何更上层楼?汤敏分享了对广州部分跨境电商企业走访调研的心得体会。他说,在广州考察时发现,不少企业的产品和质量都很过硬,但卖不上价钱;企业有大量急需解决的问题,却无能为力。因此,广州尝试建立三大电商中心,通过平台作用,解决单个跨境电商、特别是中小型跨境电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汤敏说,未来,河南也可以借鉴广州模式,由政府出面,借助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推动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广大企业要抱团取暖,把平台当成自己的企业和事业。平台要设计好“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创新机制,组织好强有力的运营班子,构建各种行业、地域等联合体,共同迎接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