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党政代表团赴粤鄂学习考察丨
于先行地深处 探开发区真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11 07:30 来源:河南日报

  聚焦河南党政代表团赴粤鄂学习考察丨于先行地深处 探开发区真经

珠江穿过广州市区。作为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州这座现代之城始终屹立潮头。新华社发

  “我们以全市6.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40%的工业产值,多项核心指标列全国经开区第一。”5月10日,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到广州实验室学习考察,在钟南山院士揭开实验室“神秘面纱”之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负责同志“借台唱戏”,用一组PPT甩出高光数据,给远道而来的河南朋友们“上了一课”。

  “广州实体经济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改革开放的主阵地,这才是真正高质量的开发区啊!”代表团成员、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一边连声赞叹,一边拍照记录。他表示,把开发区打造成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主阵地,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乡的努力目标。“这次学习考察,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更明确了方向,我们将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加快建设中原农谷,持续提升长垣开发区等建设水平,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李卫东说。

  “一个区设开发区,有绿色能源、新型显示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生物技术等8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超过GDP一半,谁看了不震撼?”代表团成员、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告诉记者。谈到感悟,她认为有两点最深刻。“一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足焦作特色优势,毫不动摇走好实体经济之路,做强做优做大能源化工、先进金属材料、光电信息等主导产业,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葛巧红说,“二是要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加大科技投入强度,最大程度激发创新活力。”

  有人看到了“心无旁骛兴实业”,也有人看到了“力尽所能优环境”。代表团成员、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查了查广州开发区的“前世今生”,很快被一句高赞评论吸引:“离成功最近的地方。”“人家的营商环境有多好,可想而知。”他说,近年来,鹤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了很大功夫,也探索出“服务管家”等经验做法,但跟广州相比,差距仍然不小。“我们将对标先进地区,把服务企业作为看家本领持续提升,努力做到出手必出色、完成必完美,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马富国表示。(记者 归欣 冯芸)

  考察点简介

  时间:5月10日

  地点:广州市

  考察点: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学习内容:学习国企改革和民航发展等经验,拓展与我省合作空间

聚焦河南党政代表团赴粤鄂学习考察丨于先行地深处 探开发区真经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发展史馆内摆放的飞机模型。记者 蔡迅翔 摄

  简介: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是全球第一家同时运营空客A380和波音787的航空公司。南航航线数量、航班频率、市场份额均在国内航空公司中居于首位,已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空互联互通的主力军。近年来,南航全力打造广州、北京两个核心枢纽,南航广州枢纽已成为中国大陆至大洋洲、东南亚的第一门户。目前,广州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了“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了“12小时航空交通圈”。同时,南航保持着中国航空公司最好的安全纪录,安全管理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18年6月,南航荣获中国民航飞行安全最高奖“飞行安全钻石二星奖”。

  考察点: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实验室

  学习内容:学习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育等方面先进经验

聚焦河南党政代表团赴粤鄂学习考察丨于先行地深处 探开发区真经

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实验室。记者 蔡迅翔 摄

  简介:广州实验室于2021年正式成立,是呼吸系统疾病及其防控领域的新型科研事业单位,由钟南山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通过引进和培养国内外呼吸系统疾病及防控领域高端人才,组建了多学科交叉、青年学术骨干担纲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着力解决呼吸系统疾病及其防控领域关键核心科学和技术难题,组建平战结合的综合创新研究平台和设施集群,打造应对呼吸系统疾病领域预防、预警与防控的关键科技力量。

  在疫情防控中,广州实验室产出了“猎鹰号”气膜实验室、疫情预测模型系统等多项关键成果,参与了新冠疫苗、应急药物、快速抗原检测等研究项目,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积极力量。

  考察点: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学习内容:学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经验

聚焦河南党政代表团赴粤鄂学习考察丨于先行地深处 探开发区真经

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沙盘模型。记者 蔡迅翔 摄

  简介: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是一个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周边区域的试验区。围绕打造成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重点区、制度改革试验田的战略定位,广州试验区构建“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格局,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目前,起步区琶洲西区已引入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等39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琶洲核心片区内企业数量已达3.4万家,营收数据突破4000亿元,平均企业营收数据已超1100万元,整体产业效益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记者 马涛 张笑闻 整理)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