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09 19:49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省政府近日印发了《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中国方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作出实施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强省的战略部署。“十四五”期间是加快数字化发展,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关键时期,亟需抓住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朵云、一张网、一道墙”要求,着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我省数治能力。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1个总体方案、3个专项方案和1个重点任务清单组成。

  (一)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包括八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逻辑架构和总体目标。提出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河南数字强省建设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坚持全省“一盘棋”理念,以通用模块集成共建和业务系统融合互通为关键,强化省市联动、整体协同、统分结合、条块贯通,全面推进政府治理流程再造、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推动政务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环境整体跃升,打造全省一体化高效运行的数字政府。同时明确我省2025年数字政府建设定性目标和12项定量指标,并对2035年数字政府建设目标进行了展望。

  第二至七部分是主要任务,对应《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我省实际,细化提出六个方面的任务。一是突出智能精准,构建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重点是围绕构建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便捷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统筹推进政府各领域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协同联动、集约建设,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政务运行等方面的履职能力。二是突出全面防护,筑牢数字政府安全保障体系。重点是强化数字政府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构筑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三是突出科学规范,创新数字政府建设制度规则体系。重点是围绕促进政府职责体系优化重塑,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加强项目统筹管理,健全制度标准规范,保障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行整体协同、智能高效、平稳有序。四是突出融合流通,完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体系。重点是创新数据管理机制,深化数据高效共享,推进数据有序开放和开发利用,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五是突出集约共建,夯实公共平台支撑体系。重点是集约建设云网等数字化基础设施,逐步减少部门自建机房和业务专网,统筹推进多跨场景大平台大系统共建共用,强化共性应用支撑能力。六是突出协同共进,引领数字化发展全面提质。通过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带动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第八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组织领导、人才支撑、考核评估三个方面。

  (二)专项方案。

  “一朵云”“一张网”“一道墙”3个专项方案,均由总体要求、逻辑架构、主要任务、组织实施等四部分组成。

  “一朵云”专项方案突出以省级政务云平台为枢纽,推进“一云统构、一云纳管、一云聚数”,打造逻辑集中、互联互通、先进智能、安全可靠的全省“一朵云”。

  “一张网”专项方案突出以集成共建和融合互通为途径,推进政务网络“一网通达”、政务系统“一网享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治理“一网智管”、政务运行“一网协同”,打造畅通享数、便捷通办、精准智管、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 “一张网”,全方位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府”。

  “一道墙”专项方案突出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人防物防技防全衔接、纵向横向全贯通,推进云、网、数、用、端的安全防护配置、运营和监管一体化,打造纵深防御、自主可控、本质安全、统分结合、协同联防的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

  (三)重点任务清单

  聚焦“十四五”后三年,按照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的原则,列出178项具体任务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确保方案有力有效实施。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