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09 19:40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3年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省委、省政府坚持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调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2023年,我省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7万,再创历年新高,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任务更为繁重艰巨。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我省经济仍有较大的下行压力,市场主体经营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影响就业形势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就业的供需和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尤为重要。

  二、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 “稳就业”决策部署,推动实施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323计划”,确保年底全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0%以上。共13条具体政策措施:一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扶持政策。二是加大事业单位招聘力度,今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三是拓宽基层就业空间,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增加基层项目招募数量。四是稳定大学生参军入伍规模,按规定落实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政策。五是加强就业指导,健全高校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体系。六是优化招聘服务,增加高校校园招聘补助保障。七是实施毕业生档案转递接收服务专项行动,做好取消就业报到证后有关就业服务接续工作。八是实施离校未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持续跟进落实实名制服务。九是实施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2023年募集就业见习岗位10万个以上。十是实施就业困难结对帮扶行动,做实“一人一档一策”帮扶措施。十一是实施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将有培训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全部纳入职业培训服务范围。十二是实施青年创业服务支持行动,对符合条件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落实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场地支持等政策。十三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保障和宣传引导。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