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关键技术“瓶颈” 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今年首批26个省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验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5-02 07:08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8日记者获悉,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近日组织专家完成了一批省重大科技专项结项验收工作,首批通过验收的26个省重大科技专项,省财政共支持经费6876万元,带动项目承担单位投入资金8.53亿元,其中研发投入5.08亿元,财政资金放大效益显著,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其中,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承担的“地铁车辆轴箱轴承的研制”项目突破了地铁车辆轴箱轴承结构设计及仿真分析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地铁轴箱轴承国产化应用;洛阳隆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面向航空器的智能宽频宽幅电能转换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突破了制约面向航空器的智能宽频宽幅电能转换关键技术,并完成自动化生产线建设,打破了国外相关产品及技术的垄断。

  在重大工程技术领域,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项目攻克了±800kV特高压柔性直流向负荷中心送电的难题,实现了柔性直流在远距离架空线输电领域的突破,总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豫新汽车热管理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突破了车用电池热管理系统与整车能量匹配、电池热管理系统温度均匀性及控制策略设计开发等7项关键技术,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在现代农业领域,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承担的“河南省草地贪夜蛾发生规律及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构建了以晚播诱集为核心的农业防治为主,以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技术为辅的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用科技编制天罗地网防控“幺蛾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撑起了保护伞。

  “通过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我省相关主导产业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提升我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劲科技支撑。”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记者 尹江勇)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