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汇聚向复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23 07:16 来源:河南日报

  寻根中原,拜祖轩辕。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黄帝故里又一次迎来了海内外炎黄子孙“回家拜祖”。

  站在拜祖广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黄帝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黄海涛顿时心生感动,“这么多人不远千万里、风雨无阻来寻根拜祖,恰恰说明无论时代怎么变迁,黄帝像一条根系,将炎黄子孙的血脉紧紧相连”。

  “三月三,拜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文明始祖、人文共祖,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是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的重要载体。连年成功举办拜祖大典,黄帝故里已成为“全球华人的拜祖圣地、中华儿女的心灵故乡”。

  遥遥寻根路,一片赤子情。美国中华海外总商会会长曹新上次回国还是2019年。踏上返乡路的那一刻,他激动得发“朋友圈”,记录下自己的心情。虽然是第五次参加拜祖大典,但曹新仍然激动不已,“我们的根和祖在这里,一买到飞机票,就想早点飞回来”。

  “这次回来不仅是寻根之旅,也是考察投资之旅。”大学毕业后离开家乡创业已有25年的肖杰,是杭州河南商会会长,他先后为家乡引进十几家企业,落地项目累计超过60亿元。

  一场盛典,海内相携,汇聚浓情,凝聚力量。

  “黄帝是中华文明五千年来薪火相传、从未断绝的精神纽带,也是全球华人凝聚力、向心力的纽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李立新说,“随着拜祖大典持续举办、影响力持续提升,进一步增强了炎黄子孙的身份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到黄帝故里寻根拜祖,汲取奋进力量。”

  黄帝故里园区铜工程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炳仁领衔打造。“参加拜祖大典,既是来‘拜’,更是要‘传’,推动黄帝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从五千多年灿烂的中华文明中不断汲取智慧与力量,不懈努力,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他说。

  参加拜祖大典,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有着独特感受。“作为一个考古人,通过文明探源工程,就是在研究和实证黄帝时代进入文明社会,所以看到黄帝像会联想到很多,比如黄帝时期的发明创造、对中原文化及周围的辐射、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格局等等。”他深有感触地说,“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通过拜祖可以凝聚全世界的华人,激发民族精神,担负历史使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意义十分重大。”

  心中有所依,脚下有力量。黄帝故里拜轩辕,凝心铸魂向复兴。(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