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 寻根河南,共拜轩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22 19:17 来源:大河网

  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焕然一新的新郑黄帝故里园区乐声悠扬、旗幡招展,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这里庄严举行。海内外中华儿女通过现场拜祖和网上拜祖,共赴“心灵之约”,祈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世界和平和睦。

  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仪程为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定的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三月三 寻根河南,共拜轩辕!

  各界人士齐聚黄帝故里 礼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文化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每年这个时候,海内外炎黄子孙总会怀着崇敬的心情,以各种形式礼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线下拜祖全面恢复的第一年。现场,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特邀嘉宾,国家相关部门领导,河南省四大班子领导和郑州市、新郑市有关领导以及郑州市各界群众代表等约2500人汇聚一堂,共同礼拜轩辕黄帝,溯源祈福。

  “今年是我第10次能参加拜祖大典,每次参加都有不同的感受。站在这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典礼开始前,河南省轩辕姓氏工作委员会会长轩辕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鲁迅先生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曾写道“我以我血荐轩辕”,可见,轩辕不单单是一个姓氏的代表,也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我们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也深感使命在肩。“弘扬轩辕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一直都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继续本着‘民胞物与,和谐共进’的原则,深度挖掘轩辕氏的优秀文化内涵,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为国家培育优秀人才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轩辕威说。

  “‘三月三,拜轩辕’早已耳熟能详,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也听了很多年,但到实地参与仪式还是第一次,虽然这两天郑州气温突降,但仍挡不住我这颗在外漂泊已久的炎黄游子火热的心。”河南省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沙田支部主席祝庆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属中华儿女,同根同祖同源,用相同的文字,有着同样的肤色,更有五千多年灿烂的中华文化,非常值得骄傲与自豪。

  “希望更多的香港年轻人能到河南郑州黄帝故里走一走、看一看,找一找自己的姓氏来源,认祖归宗,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祝庆台说。

  九项仪程亮点纷呈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咚咚咚……”在阵阵雷动的鼓声中,拜祖嘉宾整肃衣冠,佩戴黄帝丝巾,沿拜祖通道两侧行进,通过寻根门,景仰系祖坛,踏上轩辕桥,途经故里祠,行至拜祖广场。

  9时50分许,主司仪宣布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开始。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仪程依次进行。

  “整个仪程简单而隆重,每个环节丝丝入扣,传递着炎黄子孙对祖先的深深敬意,非常震撼。”中国鬼谷子研究学院上海分院执行院长应黛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整个仪程中,突出了黄河文化元素,这让许昌华佗文化研究会会长、元化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张建国深有感触,他说:“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刚才看到,在净手上香环节,嘉宾用的是黄河水。在祈福中华环节,拜祖台中心展现的是一幅奔腾不息的黄河画卷。我认为这些非常有意义,值得传承发扬。”

  “我是在黑龙江的河南人,来到河南就是回到故乡,参加拜祖大典我很激动,也十分感动。我们会更好地在外地工作,到家乡投资,为河南的经济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黑龙江省河南商会党委书记贾银增激动地说。

  拜祖广场上数千只和平鸽展翅高飞,数万个气球升上天空,巨幅红底黄字“天地人和”映入眼帘,深刻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愿。至此,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告成。

  五千多年前,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这里开启了部落融合、生产发展、社会进步的文明曙光,奠定了中华民族的血脉根基。如今,“三月三,拜轩辕”已成为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重要标识,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拜祖的心灵之约和精神回归,谱写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联合的崭新篇章。(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贾志昊)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