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 黄帝故里有场“文化盛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19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 黄帝故里有场“文化盛宴”

新郑姑娘设计的“黄帝公仔”为黄帝故里注入文创元素。杨媚 摄

  再过一天时间,溱洧河畔、黄帝故里将再次见证一场春天里的“文化盛宴”。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就要来了,我也想做点贡献。”这几天,大学设计专业毕业的新郑姑娘杨媚所设计的最新版“黄帝公仔”为大典和论坛装扮起一道清新面孔。

  黄帝文化论坛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系列重要活动之一,被誉为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先声工程”。4月20日至21日,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将在新郑举行。

  自2007年创办至今,黄帝文化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15届,先后登台演讲的知名专家、学者共有100余人次,现场观众15万多人次,网络点击突破20亿人次。论坛已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全球华人情感交流、凝聚民心民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突出时代性、权威性、学术性,高擎思想火炬,彰显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弘扬以黄帝文化、黄河文化为根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故事,展示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据介绍,此次论坛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热点,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为主题,演讲环节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担任主持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等专家担任论坛主讲嘉宾,深入挖掘中国式现代化的黄帝文化基因,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努力在新时代的宏阔画卷上绘就更加辉煌壮美的中华文化图景,凝聚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作为综合性论坛,黄帝文化论坛除以黄帝文化为宏观主题外,还将从改革创新、生态环保等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展开阐述,全方位深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创新突破、中国特色、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实现黄帝文化与当前社会的有机结合,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同频共振,推动黄帝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其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三月三,拜轩辕。”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云集大咖论道黄帝文化,黄帝故里新郑正以“全球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华儿女心灵故乡”的标识让世界瞩目。

  “经过十余年打造,黄帝文化论坛已经与拜祖大典形成了‘一典一坛’交相辉映的中原文化名片。”新郑市政协主席黄卫东说,黄帝文化论坛既为拜祖大典提供强有力理论支撑,又深刻诠释了举办拜祖大典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拜祖大典的内涵和外延。(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