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建立开发区土地利用综合评价机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18 07:1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建立开发区土地利用综合评价机制

  4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开发区土地利用综合评价促进节约集约高效用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标志我省建立开发区土地利用综合评价机制,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在2020年基础上全省开发区综合亩均税收增长50%以上、亩均二三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增长35%以上、亩均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到2035年翻两番,实现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将开发区建设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引领区。

  《意见》提出,建立开发区土地利用综合评价机制,将按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和现代服务业开发区两个类别分类评价。评价突出亩均导向,重点评价开发区亩均税收,亩均二三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亩均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综合容积率4项指标,加权计算土地利用综合评价分值并进行排名。强化结果运用,对评价结果位于前6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及营业收入高于200亿元的省级开发区、前10名的营业收入低于200亿元的省级开发区、前2名的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在扩区、调区、升级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在用地、用电、用能、用水、用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和信贷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意见》强调,强化土地标准管控,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落实“按标做地、明标供地、履标用地、对标管地”的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制度,鼓励“带项目”“带方案”“带施工图”出让土地,实现“拿地即开工”。推进工业用地供应方式由以出让为主向租赁、出让并重转变,推广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供应方式。探索在不突破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前提下,实行“控地价、竞税收”出让。(记者 李运海)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