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管上新了丨“飞防”为小麦丰收护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17 07:24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1日,上蔡县无量寺乡吴宋湖家庭农场种子繁育基地,小麦已抽出了麦穗,20架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进行飞防作业。当天,全省小麦重大病虫统防统治暨“一喷三防”现场会在这里举行。

  小麦抽穗后易发病虫害,抓好以赤霉病防治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对于确保粮食产量至关重要。

  上蔡县农技推广站农业推广研究员谢卫华说,通过前期植保站专家田间调查,今年全县赤霉病防治最佳窗口期是4月16日至21日,147万亩小麦继续采用统防统治的形式,所有标段已经招标完成,中标公司已经和乡镇及村组对接完毕,3到5天就可以作业一遍。

  当前,全省小麦生产形势总体较好,返青期一二类苗比例达94.4%。上周我省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对改善土壤墒情、促进小麦生长非常有利。

  专家预测,今春我省小麦赤霉病呈偏重发生趋势,豫南重发风险高。据气象部门预测,4月18日至20日、24日至26日,我省有2次降雨过程,与小麦抽穗扬花期高度吻合,病害发生流行的风险较大。

  目前,全省小麦由南至北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也到了赤霉病防治的关键窗口期,打好这场仗对夺取今年夏粮丰收至关重要。

  “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漯河、平顶山7市小麦种植面积达4500多万亩,占全省五成以上,是赤霉病防治的重点区域、主战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表示,有关市县要适时全面开展喷药防治,力争用1周时间,全面防治一遍。

  赤霉病预防的最佳时期是齐穗至扬花初期,窗口期只有1个星期左右。记者了解到,预计豫中豫东最佳防治时期为4月15日至25日,豫北为4月20日至30日。

  为防控赤霉病,南阳市从4月9日开始,利用5天时间,把所有药械和防治队伍集结到位,4月15日全市掀起赤霉病防控高潮,3天时间普防一遍。信阳淮滨县4月6日就开始组织大规模统防统治,用10天左右的时间,把全县种植的84万亩小麦全部飞防一遍。驻马店市已完成各类农药储备1022.8吨,各类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累计投入无人机12600多台(套),可以保障全市病虫害防治物资需要。(记者 刘晓波 祁道鹏)

  相关新闻

  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信阳举办

  4月15日,“美好信阳·稻香中国”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信阳举办。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出席大会并致辞。

  大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家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会上发布了“潢川·中国稻米粉食品产业指数”,揭牌了国家稻米粉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中国·潢川)和河南大别山绿色食品研究院,签约67个项目、总金额156.66亿元。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第十三届中国烘焙年会暨“稻米粉+”烘焙食品创新发展论坛、2023中国信阳菜产业发展论坛和中国稻米粉创新食品暨科技成果展等活动。

  信阳是全国30个粮食产量超百亿斤大市之一,全国八大糯稻品质最好的主产区之一,也是国家超级杂交水稻示范推广和高产攻关示范基地,常年稻谷种植面积在750万亩左右,年产量80亿斤以上。

  近年来,信阳牢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实施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工程,打造“食尚信阳,道地食材”公共品牌,全市建设粮油产业集聚区6个,培育粮油加工企业210家,年粮食精深加工300亿斤、产值220亿元。特别是“中国优质糯米之乡”潢川县,种植糯稻50万亩,年糯米综合加工能力58万吨,占全国产量的40%。(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