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河南 恭拜轩辕 拜祖大典基本准备就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15 07:33 来源:河南日报

  备受世界华人关注的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新郑黄帝故里园区如期举办。4月14日上午,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郑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拜祖大典基本准备就绪,期待全球华人相聚河之南,祈福拜轩辕。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过连续17年成功举办,吸引了数十万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拜祖,激发了全球华人对中华文明的认同和自信,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文化品牌和凝聚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

  一场大典,海内相携,汇聚浓情。今年拜祖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典礼仪程为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定的九项仪程。主拜人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担任。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三年疫情之后首次恢复大规模现场拜祖的第一年。”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典典礼活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主线展开,着力打造庄重肃穆而又振奋人心的文化盛典。

  九州四海,一脉相承;全球华人,同根同源。今年拜祖大典现场约2500人出席,其中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特邀嘉宾近500名,嘉宾的广泛性、代表性持续提升。

  与往年不同,黄帝故里园区将以崭新面貌迎接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经过规划提升后,黄帝故里园区已全面建成启用。今年拜祖大典将首次全景式呈现黄帝故里园区的建设新貌,营造出向祖、敬祖、望祖、拜祖的浓厚仪式感和神圣氛围。

  华夏儿女,身处各地,若不能亲至,可以一键开启“云拜祖”之旅。目前,网上拜祖平台已正式上线,全新升级的“云拜祖”平台突出网上拜祖的仪式感,礼制、礼仪均与线下保持一致,总体设计理念以黄帝文化、黄河文化元素为主线,在情境化、沉浸式和视频化、交互式上不断拓展,应用XR灯光秀和虚拟数字人等新技术,打造炎黄子孙的网络寻根朝圣之地、华夏历史文明的网络传承创新之地。

  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一个中华情重如山。农历三月初三,相约老家河南,共赴“心灵之约”。(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