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沃土万木兴——驻马店市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12 18:38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全市组建“万人助万企”活动驻企工作组158个,5499名干部包联5584家企业,形成了涵盖一二三产业的助企队伍,实现三次产业全覆盖和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双创团队等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全覆盖。2022年至今,收集企业问题 4517个,解决问题4517个,办结率100%。“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驻马店市广大干部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带着诚心与诚意直奔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听实话、察实情,真正帮到点子上、助到关键处,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助企工作千头万绪,如何高效统筹、纾困解难、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近日,记者到驻马店市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采访,深入了解“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成效。

  顶层设计 彰显“驻马店力度”

  助企纾困,高位推动,制度先行。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大事要事。驻马店市第一时间成立“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统筹推进全市助企进度;结合实际,聚焦企业投资、技改、研发、智能化、升规、上市、招商、管理八个方面,制订方案,对全市“万人助万企”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制订考核评价工作方案,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不断深化助企服务工作,持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驻马店市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工作大局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同时完善包联机制,拓宽服务覆盖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明确1名处级干部为主要分包责任人,配备2名助企干部,包联领导干部作为问题解决的第一责任人对企业反映的合理问题全程负责。

  驻马店市聚焦提升企业服务质效,在全省率先上线“企业服务总入口”平台,汇聚政务服务、惠企政策、金融服务、招商引资、企业问题办理、小微企业辅导培育六大功能,打通便捷的企业问题受理渠道,打造精准的政策计算器,搭建暖心的中小企业之家,形成“六办”服务模式,为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委书记鲍常勇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暨“万人助万企”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打造一流服务,做到服务覆盖面更广、问题解决率更高、专项化服务更深,确保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成效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系统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各项任务及时落地落实,企业困难诉求有人管、能解决。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干部下沉一线、贴企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正加快激活驻马店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靶向施策 打通企业发展“中梗阻”

  “多亏‘企业服务总入口’平台,帮我们解决了招工难问题。”河南立诺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惠珠谈起“万人助万企”活动,深有感触。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头孢类系列原料药研发及生产的企业,成立之初由于专业限制,出现招工难问题。市工信局了解情况后,引导企业通过“企业服务总入口”平台的人才服务板块,面向全社会招聘高素质人才。目前,该公司已招聘高素质人才10多人,人才资源保障了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无事不扰、有事不推,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万人助万企”活动中,驻马店市通过精准有效帮扶,着力解决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更好激发活力、支撑预期、厚植优势。

  积极搭建对接平台,帮助企业拓宽市场,目前已完成产销对接活动59场次、产融对接活动170场次、产学研对接活动89场次、用工对接活动194场次。

  驻马店市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了全面梳理,办事指南准确度、完备度达100%,网上可办率、网上受理率、按时办结率等均达100%。“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进一步压减办事材料,压减率达40%。

  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创新公安服务管理机制,对企业和重大项目中涉及的出入境、户籍、治安、交管等行政项目,实行“警务直通车”服务,做到要事先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市金融工作局精准开展点对点式金融助企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金融难题。2022年以来,驻马店市共召开上市协调会12次,“一企一议”帮助东方汽车、惠强新材、蓝翎环科等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协调解决涉及土地、税务、消防、融资问题20多项,帮助企业出具合规证明20份,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办理相关证件14份。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劳动者按规定享受政策,推行现场申请、集中受理、加快办理,扩大就业创业政策惠及面。全面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效,2022年,全市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8.6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2.47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8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122.00%、124.86%、158.47%。

  市生态环境局针对企业开展污染治理水平提升面临的资金紧张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谋划资金申报项目,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激励更多企业主动减污降碳。

  ……

  在这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中,全市上下多股力量形成一股劲儿,为全市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记者走进河南金玉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淀粉生产车间观摩通道,一排排自动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工人们来回穿梭,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对我们的项目非常重视,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河南金玉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强介绍,企业来到驻马店以后,被列入“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服务项目。相关部门帮助企业修路,并解决了通水、通电的问题。眼下,河南金玉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淀粉项目、玉米油项目、糖醇项目已投入生产,热电联产项目和污水处理中心等配套设施运行正常。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没有企业的“稳”和“活”,就没有城市的活力与未来。2022年以来,驻马店市为天方药业、昊华骏化、华中正大、国能热电等企业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企业发展动能。

  企业家纷纷表示,政府给企业撑腰,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有了好的发展环境,企业可以尽情在市场大潮中海阔鱼跃。

  精准对接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最近,河南省鹏辉电源有限公司两个厂区之间的马路上竖起了两个交通信号灯,路过此处的行人纷纷点赞。作为驻马店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项目,鹏辉电源通过招商引资在驿城区投资5.5亿元建起了占地200多亩的厂区。随着规模不断壮大,最初的厂房已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驿城区又将老厂区对面的200多亩地批给企业建新厂区。新厂区建成后,由于马路中间有栏杆,给车辆和员工进出造成了不便。驿城区政府得知情况后,协调区规划、交通、住建、园林等部门,设置交通信号灯。两个交通信号灯,不仅降低了企业物料和半成品的运输成本,也为员工提供便捷,妥善解决了困扰企业的实际问题。

  “2022年,我们在储能(电池)方面位居全国第二。2023年,储能电池占整个市场的比例会越来越大。”河南省鹏辉电源有限公司副经理贾晓盼对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企业最需要什么,助企干部就做什么。

  为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直达“末梢”,驻马店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依托“企业服务总入口”平台,开展线上问题收集、交办、转办、分析工作,严格按照“13710”工作法,分类分级分层次推动解决,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企业满意度;组织各县区企业参加减税降费惠企政策和保畅通、稳链条、促生产及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对驻马店市企业的意义等线上政策宣讲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有效破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企业服务总入口”平台上线以来,线上政策宣讲共惠及驻马店市企业5000多家。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驻马店市敢想敢干、打破常规,善于创新方法,统筹考虑、立体施策,努力为企业发展优化环境、夯实保障。

  聚焦对外开放、口岸建设和外贸发展,实现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提高通关效率,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走向开放前沿。

  聚焦“全国一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目标定位,打造一站式信息汇集中心和集孵化、研究、交互、分享于一体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建立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强化日监测、旬调度、月分析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开展企业服务,确保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建立龙头骨干企业信息库和监测协调服务机制,做强龙头企业,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2022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多家,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6家,培育10亿元以上龙头骨干企业28家。

  “万人助万企”活动已成为驻马店市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名片。如今的驻马店聚焦产业兴市,着力延链强链,培育壮大食品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集群,“国际农都”开题破局,“中国药谷”蔚然成势,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8%左右,主导产业筋强骨壮。

  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持续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驻马店必将汇聚磅礴力量,释放巨大潜能,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再攀高峰。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