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推动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12 10:33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一年之计在于春。

  在这个春潮涌动的美好季节,走在龙都濮阳的大地上,一个个重点项目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线发力,一项项重点工程以争分夺秒的拼劲提速冲刺,一位位助企干部和首席服务员奔走在项目建设一线送政策解难题……

  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天,濮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安排部署,持续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千方百计抓招商抓投资,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以只争朝夕的实际行动营造了铆足干劲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项目为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站在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奋战正当时。濮阳上下正奋力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赶超发展的更强后劲,为早日实现“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奋斗目标凝聚发展新动能。

  濮阳县

  濮阳县始终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以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为抓手,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抓牢项目建设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强引擎”,超前谋划项目,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搞好服务,全县重点项目实现高标准推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一、重点项目建设成绩斐然。

  2023年,该县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56个,总投资79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3.4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6个、续建项目2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28.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7.41%。

  滚动实施前七期“三个一批”项目104个,总投资716.9亿元;经过省认定达效调出65个,目前在库项目39个,总投资258.7亿元。其中,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48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76.2亿元,已全部投产;投产项目16个,总投资134.5亿元,已全部达效。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居全市第一,在全市月度“大比武、打擂台”项目考核中多次居全市第一,2022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在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三个一批”项目综合考评中均居全市第一位。

  二、四项措施推进项目建设有成效。

  专班分包盯项目。针对56个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一个项目建立一个专班,县级领导分包协调、责任单位驻场服务、项目单位配合推进,形成“横向衔接、纵向贯通、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

  加强调度推项目。主要领导坚持每周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对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采取现场查看、现场表态、现场解决的方式,将问题解决在一线,让服务更有效率。今年以来,共召开调度会8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20余项。

  倒排工期管项目。针对56个省市重点项目,逐项细化分解任务,按月排进度,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明确推进措施、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具体责任。紧盯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按期竣工率,建立完善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管理服务模式。

  常态督导促项目。对项目建设进度实行周通报,对进展缓慢、工期滞后的,及时挂牌提醒,做好跟随服务、跟进解难、跟踪问效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下一步,该县将对标对表目标任务,持续开展“大比武、打擂台”活动,坚持大员上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再掀重点项目建设新高潮。

  南乐县

  站在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南乐县始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上”理念,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以全市季度观摩点评、“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月打擂等活动为抓手,争创一流、升级晋位,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全年红。

  2023年,南乐县41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261.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03亿元。目前,41个项目已完成投资54.5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5.5%。在全省前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南乐县共上报项目74个,总投资525.75亿元。目前,在督导范围内的24个项目,总投资160.2亿元。“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均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龙都天仁与东华科技合作的年产5000吨聚乳酸中试项目成功试车,星汉生物引进哈尔滨工业大学丙交酯聚乳酸合成技术并中试成功,打通了可降解材料产业全部链条。成功组建生物基材料产业研究院、河南省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河南省中试基地,在全市实现“零”的突破。

  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着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全县347名分包干部包联企业312家,收集各类企业问题245条,解决问题245条,问题解决率100%。南乐县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先进县(区)。

  强化措施,项目服务保障做到“全方位”。强化责任,实行县级干部分包制度。每个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再到竣工投产,全程跟踪服务。其间,要求每名分包干部每月到现场不少于2次,随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高效服务。

  定期调度,打破梗阻。定期召开书记专题会、县长办公会、营商环境会、项目建设调度会等,详细了解项目进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协调解决,会议确定的内容由相关部门跟踪督导,确保落实到位。在项目手续办理方面实行全方位跟踪督导,一方面督促项目单位完善前期资料,另一方面开通项目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大大缩短手续办理时限,加快了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进度。

  下一步,南乐县将进一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支撑,持续优化服务,创新“资源招商”模式,在风储一体化和风氢一体化等项目签约落地的基础上,用好用活风电光电等资源,吸引更多产业项目落地南乐,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力聚能。

  清丰县

  清丰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多措并举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为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一、抓改革优服务,确保项目落地零梗阻。

  紧盯制约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强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加快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开展开发区“百园增效”行动,抓好“三未”土地专项整治,有效盘活存量土地。推动土地带“标准”出让,项目建设实现“拿地即开工”。构建全流程并联审批机制。深入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推动多部门审批高效联动、线上线下审批有机衔接,实现项目立项、选址许可、用地审批等事项联审联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县147家企业、65个重点项目实现全覆盖。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二、建机制强保障,确保项目建设高效率推进。

  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领导牵头联系作用,建机制、强保障、抓成效,确保项目建设稳步高效推进。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形成县级领导负总责、服务单位和项目单位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周调度制度,2022年至今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38次,解决问题343个。与金融部门建立投融信息对接机制,2022年以来,共组织银企对接会20余次,解决企业融资需求问题23个,协调银行为企业授信贷款50余亿元。建立健全项目保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用地、规划、行政审批等保障服务,定期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和培训班,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三、抓谋划促招引,确保项目储备高质量。

  立足县域资源,狠抓项目谋划包装。聚焦清丰县三大主导产业体系和五大重点产业链条,谋划包装一批含金量高、吸引力强、财税贡献大的招商项目。围绕国家大政方针、资金投向、行业规划,用好用足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按照十大领域45个专项范围,常态化谋划储备项目,形成“发行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强化招商引资,积聚发展新动能。坚持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大力实行“三长制”招商,创新运用“实地考察+云招商”等招商形式,绘制产业图谱,开展精准靶向招商,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招商路径,瞄准产业链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引进落户一批投资量大、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

  范县

  范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强力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在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三个一批”项目观摩评比中,该县荣获季度评比两次第一、两次第二,年度排名第一。

  一、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推项目。

  按照“在建项目抓投产、开工项目抓进度、落地项目抓开工、签约项目抓落地”的工作思路,实行“一名县级领导、一套服务班子、一抓到底”服务模式,加快项目建设。一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重点围绕聚碳新材料科技园、药用包装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专班推进、集中攻坚,远东程益发泡聚苯乙烯、光明化工N-甲基吡咯烷酮等项目先后投产,盛源科技顺酐、翰逸神飞催化剂等项目即将竣工,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二是加快实施“三个一批”。紧盯节点、主动服务,全力保障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前七期“三个一批”项目28个,5个“签约一批”项目全部落地实施,18个“开工一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5个“投产一批”项目全部达产达效。三是加快推进“四化”改造。2022年共实施技术改造类项目14个,远东化工成功创建省级智能车间,盛通聚源非光气熔融酯交换聚碳酸酯技术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二、优化环境,贴心服务促项目。

  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落实惠企政策。持续强化对企服务,41名县级干部分包企业和重点项目,选派103名首席服务员驻企帮扶,累计收集各类问题221条,化解率100%。建立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线嵌合机制,190家企业、228个重点项目纳入“四保”白名单,累计为企业退税减税降费8.5亿元;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发放助企贷款38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企业一事联办事项达30项、一证通办事项达301项、全域通办事项达800项、跨省通办事项46项。持续建强发展平台。率先完成全省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试点,化工园区安全评级成功提升为C级,研发平台、公共管廊等基础配套项目即将投用。大力开展“百园增效”行动,盘活低效用地、批而未土地1300余亩,拿出近3亿元完成有关村庄搬迁工作,为项目建设拓展空间。

  三、加强谋划,大力招商引项目。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成立6个产业招商组,围绕聚碳新材料、丙烯、药用玻璃等5个产业链招商图谱开展招商活动。2022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合同引资额273亿元;总投资60亿元的风光火储制氢一体化、总投资30亿元的国际化工物流港等一批项目顺利落户。

  台前县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台前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第一引擎”,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延链补链强链精准实施重点项目,不断培育壮大地方经济。

  一、强化领导抓项目。

  坚持每周调度。实行每周二调度会商机制,集中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要素优先向重大项目倾斜。实行领导分包。为每个重点项目配备一名分包县级领导,全过程跟踪督办,着力解决项目手续办理、融资、建设等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从严督查督办。实行日督查、周提醒、月通报制度,常态化深入企业听实话、查实情、出实招,向进展缓慢的项目责任单位下发提醒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二、保障要素推项目。

  积极争取资金。全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2022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29亿元,资金使用率71.3%。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金额34.02亿元,目前债券发放率达87.92%。保障项目建设用地。持续加大土地盘活利用力度,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出让,创新实行新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机制,提升办理效率,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用好金融工具。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激励暂行办法,鼓励、促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开辟绿色通道。2022年,该县新增贷款13.38亿元,贷款增长率位居全市第一。

  三、优化环境保项目。

  开展“三晒双评一公开”活动。创新开展晒承诺、晒流程、晒作风,百企评局长、千人评百岗,全过程公开的“三晒双评一公开”活动。组织35家服务部门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等作出公开承诺,组织26家窗口服务部门开展“局长走流程、股长坐窗口”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新增助企干部80名、包联企业161家,实现助企包联全覆盖。收集困扰企业和项目建设的问题41个,问题化解率100%。积极开展“四项对接”活动33场,达成合同金额3.6亿元,帮助78家企业解决融资贷款5.8亿元,帮助31家企业招工1621人。狠抓惠企政策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准度,累计向99家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54亿元,16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369万元,为17家企业落实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260万元,为宏宇羽绒申报落实信用保险项目资金1.06万元,为海源化工、中威新塘落实项目认证资金19.1万元,让“真金白银”的红利激发企业生产积极性。

  华龙区

  29个省市重点项目持续推进,2022年完成投资59.2亿元,超计划进度37个百分点。开展4期“三个一批”活动,累计实施重大项目41个;营商环境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七位……这是华龙区交出的圆满答卷。

  一、坚持“项目为王”,构建新型产业生态。

  把氢能产业培育作为转型发展突破口,以郑汴洛濮氢走廊战略为契机,大力实施“氢赢未来”发展工程,实现氢能产业发展“无中生有”“换道领跑”。成功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中沁泰康氢能产业园项目,仅4个月就实现了落地投产。总投资13.6亿元的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成功落地。高标准建设氢能研究院项目,引进李献国等49名高学历专家人才。在2022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濮阳)峰会上,签约海德利森等龙头项目4个,投资额达60亿元。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应用场景启动仪式上,首批“濮阳造”25台氢燃料电池洗扫车,以及5台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完成交付,标志着华龙区制氢、储氢、加氢站、膜电极等全产业链正加快形成。

  传统产业长“高”,新兴产业长“大”。华龙区携手濮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投资30亿元共建医学大数据产业园,规划建设“一库、一院、一园、一中心”产业发展格局。聚焦人工智能产业,以医学大数据产业为突破口,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成功研发3D手术规划系统、超声AI系统;成立省级医疗器械标准化委员会,省级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申报获得批复;超声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全市推广,首台类脑智能医疗车成功交付。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濮调研时对医学大数据产业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尽快形成产业效应,在全省推广”。

  二、做优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

  “良好的政务服务保障,是选择在这里投资兴业的关键。”众多前来考察投资的企业家对华龙区的营商环境给予高度评价。华龙区始终坚持专班推进、台账管理、日常监督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手续办理等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放管服”改革激发投资活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475名优秀科级干部一线帮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行首席服务员制度,为企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创新乡镇街道“赛马”机制,每月通报各单位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推进情况,增强推动项目的责任感紧迫感。

  经开区

  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项目,深谋划、抓调度,强服务、解难题,推动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一、突出“实”,在谋深谋实上下功夫。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精准谋划项目,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紧盯主导产业谋项目。紧扣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相继实施迈奇化学新材料产业园、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紧盯资金投向谋项目。2022年,成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66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5.93亿元,支出比例达91.4%。2023年,谋划专项债券项目125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1个,力争全年获得上级资金10亿元以上。紧盯延链补链谋项目。2023年,谋划实施联鑫化工烯烃单体综合利用及下游新材料、中氢能源氢气纯化综合利用、中原乙烯PSA制氢等多个强链延链补链项目,有效放大龙头企业对产业链的带动作用。

  二、突出“快”,在大干快干上下功夫。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效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压实审批时限,助力项目快落地。按照“能减则减、能合则合、能快则快”原则,明晰办理标准,集成服务事项,提高审批效能。目前,涉及工业项目的43个审批事项,共压缩办理时限50个工作日,30个事项实现一日办结。坚持每周调度,助力项目快建设。实施“一项目一分包一专班”工作机制,每周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实行项目问题交办机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观摩,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共交办有关事项70余件,协调关键问题50余个。强化要素保障,助力项目快达效。创新实施“国有平台+产业基金”新模式,推动20亿元的中科濮原MMA项目顺利签约落地。积极盘活低效利用土地,2022年为企业提供项目用地1500亩。

  三、突出“效”,在提质提效上下功夫。

  把“万人助万企”与“能力作风建设”融合推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组织保障。选派528名党员干部助企帮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强化服务保障。开通“万人助万企”问题反馈APP,畅通企业问题反馈渠道。疫情、春节期间,75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正常生产,乐享化科、班德路化学等19家企业获满负荷生产奖和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其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强化政策保障。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组成综合协调、税费政策等10个工作组,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2022年为企业累计退税减费3亿元。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示范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项目为王”,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助力项目建设稳步加快推进。

  一、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2022年累计走访企业10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座谈会50余次,涉及重点企业45家、重点项目43个,梳理存在问题全部解决,企业满意率100%。

  将“万人助万企”活动与首席服务员制度融合推进,深入开展干部下沉一线“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专项活动,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1.3亿元。发挥清单化调度监管、季度化观摩评比、节点化督查通报等作用,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34次,解决问题164项。

  积极谋划项目,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集中谋划项目95个,概算投资208亿元;成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505万元。围绕产业定位,谋划2023年项目73个,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390亿元。

  二、推进助企服务走深走实。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建立企业服务长效机制,促进常态化助企服务走深走实。在企业用工方面,开展“春风送岗”就业活动,组织阿尔卡迪亚、顼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招聘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2人,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在招商引资方面,成立招商引资突破年领导小组,定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用好2022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数字化及先进制造业博览会等平台,组织企业报名参加活动。依托市大数据智慧生态园,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建设“飞地经济”专业园区。在项目建设方面,成立“三个一批”项目手续办理工作专班,建立周通报机制,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同时,加强项目跟踪督导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2023年,示范区将持续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抓好6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实施35个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类项目,加快推进46个新建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24个续建项目,持续强化项目支撑作用。强化创新引领,年内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扩大开放招商,继续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以更大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到位省外资金同比增长10%以上目标实现。

  工业园区

  工业园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基调,聚焦重点领域,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助力园区逆势上扬。

  一、项目建设成效卓著,保持竞进状态。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至上”理念,着力深化耦合、强化协同,促进企业及行业间供需衔接。

  重点项目建设达产达效,跑出更快“加速度”。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进行拉清单、查进度、限节点、看成效,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壮大产业规模。2022年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恩赢、展辰等项目建成投产,宝利、航民等项目即将建成,三棵树、保立佳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三个一批”活动滚动开展,点燃发展“新引擎”。紧盯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关键节点,以“三个一批”为抓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君恒生物年产30万吨生物新能源项目仅用4个月就建成投产,在全球率先开发高抗酸性、抗水性催化剂及废弃动植物油加氢处理工艺,产品供不应求,一季度可完成产值7亿元,全年超35亿元。

  二、帮扶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

  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助企干部和首席服务员作用,组织分包县级领导和53名助企干部深入65家企业(项目)走访1000余人(次),对收集到的36个问题,实施台账推进、挂图作战、办结销号,问题办结率100%。

  项目推进有题必解。帮助涂料企业多渠道呼吁,寻求政策和行业协会帮助,最终在全省出台的“两高”项目目录中,剔除了“改性沥青”,确保三棵树、大禹等一批项目顺利建设;帮助恩赢与山东大学合作,一年内建成全国最大的苯并噁嗪树脂生产项目;帮助航民甲胺项目解决运输、用电等难题,不断刷新项目建设速度。

  加强沟通靠前服务。成立工业园区产业协同发展联盟,促成豫能东晟热力与园区19家企业工业蒸汽供应、东方雨虹与广亿福的采购合同、君恒生物与诚信的石化产品购销合同;推动了龙德洋、海尔希等项目向下游产业延伸;多次举办银企对接,为君恒发放贷款3亿元,为恩赢解决资金2300万元。

  下一步,工业园区将继续发扬“拼”的精神、强化“抢”的意识,上下齐心、勇毅前行,奋力夺取“开门红”“全年红”,在建设“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