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11 17:12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纾困解难提信心,且听春风化雨声。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南阳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示范带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广大干部带着诚心直奔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千方百计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包联干部达5.2万余人,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收集解决问题1.6万件,有效破解了一大批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充分激发了企业的潜能和信心,在建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新入库“四上”企业567家,稳居全省第二,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市市场主体增速28.5%,位居全省第一,存量93.1万户,位居全省第二。

  高质高效解难题

  最近,想念食品又有了新动向:在现有产品体系上不断创新,大力发展符合市场新需求的预制面产品。

  就在去年,通过各级助企干部牵线搭桥、大力支持,想念食品成功引进许为钢院士团队,成立院士工作站,在优质专用粉小麦品种选育、营养健康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强研发,取得显著成效,在争做预制面行业“领头羊”的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这是南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企业服务管家、金融服务专员、法律服务专员、警务服务专员、营商环境监督员……眼下,“万人助万企”活动在南阳大地如火如荼开展,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类市场主体包联全覆盖,包联干部由7730人增加到5.2万余人,包联企业由1.1万家扩大到18万家。

  助企工作千头万绪,如何高效统筹干事的人和要干的事?南阳的做法是“以上率下、高效闭环”。

  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践行“大事必躬亲,难事必躬行”,入企业、下工地,听意见、解难题,做好示范、当好表率。

  南阳市实施市场主体满意度提升和关键领域堵点难点突破行动,建立线上线下多渠道问题受理机制。每月17日为“企业问题研讨解决日”,市县乡三级联动,建立问题收集、研判解决、提级办理、督办反馈闭环流程,涉企问题保持动态清零。2022年,共收集解决各类问题6805件。

  开展党媒助企。2月3日,由南阳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幸福南阳美丽家园”——2023年新春房产展示交易会拉开大幕,这是中部地区新春举办的首场房展会,共吸引40余家房地产、装饰装修企业和金融机构参展,拉动了经济增长、提振了市场信心、促进了消费复苏、彰显了党媒担当。

  组织银企对接。编发《南阳市银行业便企服务手册》,使企业一看便知,对号入座,对企业资金需求精准投放。组织开展首场政银企对接洽谈会,60余家中小微企业与驻宛18家银行面对面洽谈对接,达成一批合作意向。会同国有平台公司开展银企对接会,协调解决72个项目融资需求。

  强化产销对接。南阳市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等国企深度对接,组织淅减汽车减振器有限公司等11家优质汽车零部件企业,展出对接产品7大类90余件。邓州市投入150万元,开展“惠享穰邓”促消费活动。唐河县开展“唐产唐用”“周末产品大放送”活动。去年3月份,“企业服务日”南阳包联干部累计通过采购或团购等方式,消费助企1439万元。

  加强用工支持。开展“春风行动”用工对接活动,共开展各类招聘活动202场,累计服务企业4929家,发布就业岗位16.8万余个,线上线下吸引107.3万余名群众参与求职,达成就业意向5.2万余人次,为中光学集团、鼎泰高科等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9208万人、专业人才缺口1010人。

  惠企政策直达。南阳市统筹线上线下,开展包联干部及关联企业惠企政策培训77万人次,全面提升知晓率。搭建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开设首贷服务窗口。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宛税通”智能税企沟通服务平台全覆盖。开展惠企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确保落实成效。

  一系列有温度的服务,让企业从筚路蓝缕走向蔚为大观,在助企发展的道路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生动故事。

  尊商重商提信心

  南阳企业家不会忘记收到的两封信:一封是2021年7月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刚到任时,给企业家们发出的“感谢信”;另一封是2022年春节前夕,收到邮政快递送上门的市委书记的“慰问信”。“两封信”的背后,是尊商重商的观念在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六心”服企精神,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还有,2022年7月21日,南阳市隆重举办企业家表彰大会,铁骑开道、警车护卫,向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们致敬。10位“2021年度功勋企业家”、6位“特别贡献奖企业家”和“十大杰出科技创新专家”、“十大杰出工匠”集体乘车,在中心城区绕城而行,手捧鲜花走上红毯,步向会场“C位”。会场前,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市长王智慧热情相迎,为他们送上第一份祝贺,至高的礼遇令企业家感动不已。

  今年3月8日,南阳市召开先进制造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为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万人助万企”先进单位颁奖。

  这暖心的一幕幕彰显了南阳市尊商重商、爱企护企。

  “市委、市政府亲商、爱商、重商!服务意识很强,没有太多‘管’的概念,更多的是‘服务’。”这是当下南阳企业家们共同的感受。

  南阳市始终坚持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在政治待遇、政策措施、社会保障等方面礼遇“有功之臣”,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通过法定程序,南阳市把每年5月18日设立为“企业家节”。出台《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向法治化、规范化新阶段。把每月1日至25日设立为“企业生产安静日”,严格规范控制涉企检查,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经营。建立“说不事项”提级管、“一把手”走流程等工作机制和纪委监委、组织部领导分包营商环境重点责任单位制度,引导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担当尽责。

  为强化政企沟通,南阳以重点产业链发展为主题,市县两级举行“畅聊早餐会”156期次,集中研究、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每月16日“企业服务日”“亲清政商日”制度,已连续开展17次,以用电量、惠企政策落实排查等为重点,走访调研、解决问题,打造政企沟通“直通车”。

  企业利益不容损害。南阳市定期开展市场主体“评市直单位、评重点科室、评基层站所”活动,设立“骏马奖”“蜗牛奖”,争先创优的导向更加鲜明。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整改各类涉企问题600余件。邀请省社情民意中心每季度开展企业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纳入“万人助万企”大抓积分和年度绩效考核。

  “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务实高效开展,确保了惠企政策送上门,企业疑惑有答疑,反映问题速解决,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夯实了根基。

  提速提质服务效能

  过关卡口,车辆自动识别……3月27日,在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货车司机赵师傅不到30秒便办完了通关手续。如今,提前办好手续,到关卡口就能“秒”通关,赵师傅连呼“太方便、太暖心了!”

  企业点赞的背后,凝聚着南阳全体助企干部的智慧和努力。

  在建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的关键时刻,南阳市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全体助企干部沉下身子、走进基层,深入企业、直面困难,以坚忍不拔和久久为功的执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帮助企业冲破重重阻碍,走出寒冬。

  走进南阳市企业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只见引导台工作人员礼貌热情,正接受企业办事人员的咨询。宽敞明亮的一楼大厅装扮得温馨雅致,书吧和茶吧为办事人员提供休息场所。

  南阳市企业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拥有中部地区最大的实体大厅,涵盖诉求响应、中介服务、企业家素质提升和人才交流等助企服务,是南阳市搭建的政企“零距离”沟通平台。

  作为企业服务中心的线上平台,南阳“兴企网”集产业链供需、政策服务、诉求响应为一体,已注册企业11万余家。遴选引进省内外38家专业中介服务机构进驻市企业服务中心大厅和“兴企网”,构建一站式、套餐式、点单式、低成本的实体化、数字化、专业化服务载体。

  “在企业服务中心办事,真是像在超市购物一样方便!”一位正在咨询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业务的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南阳以提升服务效能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整合各方力量,构建规范、便捷、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大力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四减一造两提”,2085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2098项业务“一窗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31个工作日。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性备案模式,实现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办结备案。推行水电气暖“一张表单”服务模式,在开发区内一般性投资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一天发四证”。

  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不仅温暖着、滋润着每一位企业家的心,也给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南阳市将以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主动作为显担当,优化服务提效能,助企纾困解难题,全方位、多维度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为加快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南阳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蓄势赋能。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