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5个景区(点)入选河南省十大研学旅游精品线路
研学旅行开启焦作文旅“新视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06 16:40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4月3日,2023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洛阳市开幕。会上发布了河南省十大研学旅游精品线路,焦作市嘉应观景区、中国太极拳博物馆、陈家沟国际太极院、太极拳全域剧场《印象·太极》、金谷轩绞胎瓷非遗工坊5个景区(点)入选。其中,嘉应观景区入选“大河安澜——黄河文化研学之旅”,中国太极拳博物馆、陈家沟国际太极院、太极拳全域剧场《印象·太极》入选“武道修身——中国功夫研学之旅”,金谷轩绞胎瓷非遗工坊入选“匠心独运——陶瓷文化研学之旅”。游黄河、玩陶瓷、耍太极……研学旅游,正在开启焦作文旅“新视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游是“双减”之下“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的新趋势。为进一步挖掘研学旅游消费潜能,激发研学旅游消费能力,推进文旅行业重振,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市围绕太极拳、黄河文化、地质科普、革命历史、名人及国学传统、四大怀药中医药、非遗、文博、南水北调精神、叠彩洞精神等优质研学资源开展研学活动,科学谋划编制具有焦作特色的研学线路产品。同时,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百场主题研学体验实践活动,让丰富多彩的文旅场所、场景成为课堂。据了解,目前全市已经开展了104堂研学活动,参加人数达1.2万人次。同时,焦作市还打造了 6个主题的10条研学旅游线路。

  今年3月以来,焦作市迎来研学旅游旺季。云台山景区依托丰富的地质地貌、动植物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教育资源等优势,将亲近探索自然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自主开发《奇峡秀水 魅力云台》《云台山二十四节气》等多主题精品研学课程,设置地质课堂、历史课堂、自然课堂等主题丰富、实践多样的研学产品,打造研学旅游全新体验。连日来,万名师生游客沉浸式体验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山水魅力和科普氛围。

  嘉应观景区深入挖掘研学旅游消费潜能,围绕黄河文化、国学传统、非遗等优质研学资源,以黄河文化为主题,推出“行走嘉应观 读懂治黄史”研学课堂,让丰富多彩的文旅场所、场景成为课堂。3月25日、26日,来自郑州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系的600余名师生走进“黄河故宫”——嘉应观,开展“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研学活动。

  走进陈家沟,研学太极拳,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在陈家沟春季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中,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武术文化。随着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陈家沟景区依托太极拳这一国际IP,结合素质教育规划要求,大力开发研学专项产品,与河南省多个研学机构合作,打造优质研学线路、提供温馨研学服务、编著精品研学教材,将课桌从教室搬到大自然中来,不断提升研学活动的趣味性。由陈家沟景区管理局打造的“崇文尚武、传承国粹”课程,入选2022年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特色课程评选结果公示名单。

  研学旅游为“旅游+教育”找到了结合点,也让焦作的历史文化“活”了起来。今年,焦作市将以建设全省研学游先行区为目标,出台发展意见,加快发展速度,依托焦作市丰富的文旅资源,指导发展太极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教育、科技创新、工业制造、乡村记忆等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研学实践项目,精心打造陈家沟太极拳等研学精品,以研学旅行的高质量发展开启焦作文化旅游“新视窗”。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