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爱心驿站 情暧户外劳动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04 14:21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区街头一处处爱心驿站成为全市户外劳动者温暖的“家”。自2019年以来,平顶山市按着“六有”(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备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人员管理、有地图可查)标准,建成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251家,让全市户外劳动者享受“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暖心服务。

  据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张东升介绍,目前,全市有8家爱心驿站获“河南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示范点”称号,17家爱心驿站获“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称号。根据相关计划,全市各级工会今年将再建50家爱心驿站,为全市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平安驿站 服务“五星”

  提起市区建设路中段市公安局东侧的平安驿站,很多市民都知晓。2019年,在新华区总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该驿站建成投用,管理服务水准被誉为“五星级”。

  3月31日上午,记者在这家面积300平方米的驿站内看到,座椅、茶几、饮水机、纸杯、微波炉、报刊架、手机充电器、应急药箱、工具箱、打气筒、雨伞、劳保用品等一应俱全。驿站一体化公厕内环境整洁,厕纸更新及时,洗手液等清洁用品也摆放到位。

  “每当送快递路过这儿,我都会进去接点水喝。有时候累了或等单间隙,我都会坐在大厅的椅子上歇会儿,顺便给手机充充电。”快递员刘鹏飞走进该驿站的茶水间,一边接水一边告诉记者。

  驿站大厅的墙上挂着一块电子显示屏,它依靠智慧公厕管理系统实时显示各个厕位的使用情况。“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关照到一部分年迈多病的人,防止其上厕所时发生意外。”60岁的驿站管理员魏甲保说。

  魏甲保和妻子李长敏已在该驿站工作了两年多。遇到年迈者、残疾人如厕或进来休息时,他们会及时上前搀扶,提供帮助。

  稻香驿站 回归自然

  4月1日上午,记者在市区稻香路与园林路交叉口的稻香驿站看到,户外搭建了凉亭,屋檐是仿稻草风格,亭下摆放了几条木质长椅,其中一条被改造成秋千架,供往来群众歇脚休憩,几丛竹子与墙面手绘相映成趣。

  据了解,该驿站是新华区环卫服务中心对该处垃圾中转站一体化公厕进行提档升级时建成的,于2022年投用。驿站二楼别有洞天:多功能活动室可供户外劳动者下棋、阅览、品茗,里面还装有一台空调柜机。活动室隔壁是一间应急休息室,室内设了两张床,床上用品一应俱全。

  “这里临近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人流量较大。这间应急休息室专供年迈体弱群体或需要救助者使用。”新华区环卫服务中心工会负责人郭明生说。

  据新华区总工会副主席李会贞介绍,自2019年以来,新华区总工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在建设路、光明路、凌云路、稻香路、曙光街、鹰城广场、民主街等人员流动性强的地方建设了10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每家驿站均配有座椅、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应急药箱、打气筒、雨伞等常用物品。

  “今年,我们计划再建2家至3家爱心驿站,并把驿站建设的范围扩展至新华区主城区外的西环路一带,以解决大货车司机、郊外劳动者的饮水、如厕、遮风避雨、休息等难题。”李会贞说。

  企业参与 共建驿站

  卫东农商银行矿东支行爱心驿站属于2021年度首批“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由卫东区总工会和该行共建。

  日前,记者在设于该行一楼一角的驿站内看到,除标配设施外,里面还有小型冰箱、按摩椅等物品,可满足户外劳动者的多层次需求。驿站门口还添置有轮椅,供年迈和行动不便的市民使用。

  该行负责人兼驿站管理负责人陈克说,该驿站周边老旧小区较多,老人、行动不便者数量较多。该驿站除服务户外劳动者外,还能为老弱人群提供便利,深受群众好评。

  据卫东区总工会副主席司军伟介绍,自2019年以来,该区共建成投用17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在以后的驿站建设中,工会将充分利用优质企业等共建资源,更好地满足户外劳动者的多层次需求。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