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多举措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03 08:22 来源:农民日报

  当前,中原河南沃野满眼青绿,小麦进入返青拔节期,春管春耕进入了关键时期,处处可见农人在麦田内忙碌的景象。

  日前,在驻马店市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种粮大户刘迎举一大早便来到麦田内察看小麦长势。“今年种的1300亩小麦,全都是订单化种植,现在小麦长势超出想象的好。”刘迎举说,“这得益于良种加良法,全部环节由专家在微信群或实地指导,加上农田中的自动化设备辅助,现在种地省心又省力,丰收有信心!”

  为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力争夏粮丰产丰收,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为农户作指导。“这是典型的壮苗,根系发达,上面共有6个分蘖,将来至少成3个穗。”西平县农技推广研究员谢耀丽随机在田间拔了几棵小麦仔细看过后说,“今年整体苗情不错,长势好于去年!”

  在周口市商水县3.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内,只见一架植保无人机在绿油油的麦田上空来回穿梭飞行,在专业“飞手”的操控下,把添加着叶面肥的农药均匀撒在田间。“以前种地施多少肥、浇多少水、什么时间打药,全凭经验;现在科技发达了,利用智慧农业平台,就能知道哪块地缺肥,哪块地需要浇,哪块地有病虫害,种地不仅变得轻松了,而且种出的小麦又壮又好。”商水县张庄镇南陵村种粮大户邱守先说起如今种地的情况,感叹不已。

  而在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成方连片的麦田已进入返青拔节期,翠绿茁壮,长势喜人。尉氏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宋志平再次来到这里进行技术指导:“目前地里的墒情还可以,广大种植户现在管理的关键是施好拔节肥、防好病虫害。”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让更多农民掌握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尉氏县农业农村局及早组织农技专家制定了《尉氏县2023年小麦春季管理意见》《尉氏县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挂图》,按照“技术指导不落一村、技术分包不丢一户”的要求,通过张贴技术咨询联系卡、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挂图、入户访问科技示范主体,抽调80余名农技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民做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苗情调查显示,全省8500万亩小麦苗情快速转化升级,一、二类苗比例为94.4%,较上年同期增5.8个百分点,较冬前增5个百分点。小麦群体个体发育协调,平均亩群体82.4万头,平均主茎叶片数7.4片,平均分蘖4.6个,平均次生根9条。分区域来看,全省15个省辖市返青起身期一、二类苗占比在90%以上,其中鹤壁、新乡、漯河、南阳、商丘、驻马店6个省辖市一、二类苗在95%以上,苗情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