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打好水旱灾害防御硬仗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楼阳生作出批示 王凯出席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9 19:16 来源:河南政府网

  3月29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批示。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凯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传达了楼阳生关于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精神。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树起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完善预案体系,推进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要认真落实防汛工作“123”“321”要求,坚持一个过程降雨一个过程降雨地抓,持续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强化会商研判调度,突出抓好转移避险、抢险救援两个关键环节,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底线。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综合考虑防洪调蓄和抗旱供水需求,科学研判、科学决策、科学调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抓实抓细抓具体,层层压实责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责任链条、责任网络,确保安全度汛。

  会上,省气象局通报了2023年汛期天气形势预测,省水利厅通报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和2023年工作建议。

  王凯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特点,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早抓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王凯强调,要切实做到关口前移,严格落实“123”“321”工作要求,盯紧大江大河、南水北调、水库堤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重点部位,盯紧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盯紧城市排涝、乡村坑塘沟渠等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抓好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确保水库、尾矿库、淤地坝、山塘不垮坝,确保大江大河不决堤,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无恙。要切实提升应急能力,抓紧调整健全应急指挥机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优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确保紧急情况下有“叫”必“应”、人员应转尽转。要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严明防汛纪律,抓好抗旱工作,齐心协力打赢防灾抗灾硬仗。

  王凯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盯紧看牢矿山、危化、建筑、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深查彻改风险隐患,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孙守刚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工作,杨青玖主持会议。(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