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万涓汇流成江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7 20:04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仲春时节,乍暖犹寒。

  再过不到一个月,一年一度的文化寻根盛事——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如约而至。连日来,新郑黄帝故里园区里一片繁忙,正在对大典现场进行建设提升,力争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四海宾朋。

  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

  近年来,郑州市深入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努力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全面增强郑州文化“软实力”,成功举办拜祖大典、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国际少林武术节等大型活动,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对外影响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汇涓流,成江海。文化如海,以博大胸怀涵纳万涓;涓涓细流,奔流入海汇聚磅礴伟力。

  华夏儿女共赴“心灵之约”

  “大风起兮云飞扬,吾土吾心吾欢畅,四海之内皆和谐,吾思吾梦吾向往……”每年农历三月初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都会响起这首清越的黄帝颂歌,无数华夏儿女或是从五湖四海奔赴大典现场,或是网上祈福,共赴“心灵之约”,礼拜人文始祖。

  追根求源、寻根问祖是中国人共有的文化基因。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并且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1992年起,新郑市政府把民间拜黄帝活动升格为炎黄文化旅游节。自2006年起,大典逐步形成了由省政府、省政协、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政协、新郑市政府共同承办的格局。200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仪程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从2015年开始,大典被作为国家“保留举办”的节庆活动项目,年年举办,成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

  十多年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吸引了数十万海内外炎黄冑裔前来寻根拜祖。拜祖大典的嘉宾体现了代表性、广泛性,除了每年都有国家领导人参与,众多台湾政要也跨越海峡,回到祖根圣地寻根拜祖。

  此外,来自教育、文化、体育、科技等领域的社会各界嘉宾,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社团组织、姓氏宗亲会的华侨华人代表,也跋山涉水回到“心灵家乡”参加盛典。

  由于拜祖大典影响力的持续提升,中国台湾、香港、澳门有关组织,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瑞典等海外各地华人社团,自发在海外当地举办三月三“同拜黄帝”活动,与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相互呼应,共拜始祖。

  在现场拜祖的同时,近年来大典还开通了网上拜祖祈福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拜祖并重。通过网络遥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成为身处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共同的珍贵记忆。如今,网上拜祖和祈福已经成为中华儿女共赴寻根拜祖心灵之约和精神回归的新平台。

  10多年来,数十万海内外炎黄子孙现场参加大典典礼、共襄盛举,上亿人通过各种媒体收看大典或网上参与大典。多年精心打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文化品牌,展示中国时代精神、促进世界和谐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凝聚民族精神、传承黄帝文化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作为举办地的郑州,也正在以“全球华人的拜祖圣地,中华儿女的心灵故乡”的身份走向海内外。

  郑州加速融入世界

  时至仲春,少林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郑州市各大景点都迎来客流高峰;登封、安阳等多地的文旅局局长纷纷扮相出镜,为家乡代言,助力当地旅游,“局长出圈”带货效果堪比头部主播……连日来,旅游再度成为热门话题,无数曾因疫情而无法畅快出行的脚步,再度踏上了“诗与远方”的旅途。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旅游因互动而繁荣。为了交流先进的城市旅游发展理念、相互借鉴城市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促进世界城市旅游的发展,自2008年开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国家旅游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会址永久设在郑州市。

  每两年一届的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自2008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围绕“旅游·城市活力之源”“旅游·城市发展软实力”“旅游·城市互联互通的纽带”“市场繁荣、科技创新提升城市旅游竞争力”等历届论坛主题,数百位国际旅游城市市长及其他旅游领域业界嘉宾相聚郑州、共谋发展。

  论坛上,每个来到郑州的旅游城市市长,都在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城市推介给中原。而郑州,也张开热情双臂拥抱四海旅游城市宾朋,侧耳聆听全球经济转型涛声中的“旅游发展最强音”。那一刻,郑州与世界息息相通。

  “如果你想让别人了解你们,最好的办法就是敞开大门让他们来到你们的城市”“城市是旅游发展之基,旅游是城市活力之源”——论坛交流研讨环节中,全球旅游城市嘉宾的真知灼见,郑州用心聆听;

  “郑州历史厚重、山川锦绣,大家走进古都郑州,实地探访了少林寺、电影小镇等众多知名景区,中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美好城市让远者来、近者悦,我回国后要推荐自己的亲朋好友‘去郑州,看华夏古国’”——论坛期间推出的城市风采秀、旅游推介会等活动,无不展现着郑州的厚重历史和迷人风采;

  历届论坛形成了《郑州宣言》《世界旅游城市趋势发展报告》《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联盟公约》等多个成果;众多旅游项目签约,纷纷亮出最靓丽的城市旅游名片——论坛硕果累累,不仅献上了一场场旅游、文化、经济交融的思想盛宴,还为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从2008到2023年,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已走过了15年的风雨历程,受到了国际旅游业界及世界旅游城市的高度评价,已成为郑州乃至全省对外开放、文旅交流合作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旅游业界最具前瞻性和最具全球合作意义的旅游盛会之一。

  “天地之中”涌动少林魂

  资深武术迷杨乐参加过各种大大小小的武术活动,最让他记忆犹新的,还是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的震撼场景——展演路线中,由登封各大武校组成的表演队伍绵延8.2公里,十八般兵器各显其能;开幕式演出中,气势恢宏的武术表演、精彩绝伦的拿手绝技、美轮美奂的山涧实景,共同组成一幅震天动地的美丽画卷。

  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是一项集武术、旅游、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节会。自1991年呱呱坠地到闪耀世界舞台,一路走来,武术节不断丰富与提升,将“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的光芒照进更多人的心里,为“功夫之都”郑州立于世界版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立初期,1991年至1993年前三届郑州少林武术节的举办,让“每年一届武术节,每年郑州来相聚”成为全世界武术爱好者共同的心声与期盼;

  经过沉淀不断成长,第四届至第七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不断丰富项目,从少林武术“独美”的舞台转变为众多中华武术门派“共武”的秀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场面;

  经国际武联、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组织对申办城市综合评审,2004年,郑州市政府和河南省体育局共同承办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赛事升级,规格提升,精彩提档,这场被誉为“武术界的奥运会”的武术盛会,受到了中外宾朋的交口称赞;

  历经两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以及9年的等待,2010年,第八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重装上阵,少林武术节再上新台阶,赛事规模、参赛人数都有了显著提高。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武术节,2018年的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规模更大、项目更多、国际性更强……

  以武为魂,以武出彩。在这个武术的国际大舞台上,武术爱好者以武会友、同台竞技,刚猛的少林拳、阴柔的太极拳以及飞针穿玻璃、少林铜人阵、铁砂掌、上罐功等各式功法,让人们仿佛行走于武侠江湖,领略了一把“仗剑走天涯”的肆意与洒脱;武术论文报告会上,一场场思想的碰撞,为武术的发展插上梦想之翼;武术进广场、进游园、进社区等活动,将武术送到了群众家门口,使少林武术节的举办成果得以惠民。

  从首届武术节14个国家和地区的317名运动员参赛,到第十二届武术节65个国家和地区2212人参赛,国际少林武术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今,国际少林武术节不仅是绿城一张靓丽的“名片”,更是国际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连接五大洲武术爱好者的重要纽带,将郑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远播四方。而未来,这场“武林盛典”的熠熠光辉必将辐射得更远、更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继往开来,踵事增华。郑州,踏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劲鼓点,将向世界散发出更加夺目的文化光芒!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