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全球卖全球 郑州跨境电商业务规模稳定增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7 21:08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比起找代购跨境商品,我更喜欢在现场一站买齐,方便又省心。”23日,住在经开区的李女士对记者说,她经常到家附近的E贸易中心购买奶粉和日用品,认为跨境商品要看到实物,现场挑选购买更放心,倾向跨境商品线下购。

  位于郑州经开区的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有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种商品。最初,这里的商品只能展示不能交易,即便是线上购物之后也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快递到消费者手中。如今,消费者只需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在2分钟通关后现场提走自己心仪的商品。

  跨境商品即买即提,是2017年8月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在全国首家实现跨境O2O自提模式创新后,依托郑州创新的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监管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网上丝绸之路”的开放通道优势,打造具备线下保税商品自提的新零售实体商业。由此搭建市民家门口的世界进口超市,进一步便利和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

  今年1月,中大门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的尚座中心开设了市区首家跨境电商新零售体验店。中大门万店互联公司总经理表示,计划年末省内再开30家,遍布各大社区及成熟商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方便“买全球”。

  买全球更要卖全球,记者从河南保税物流集团了解到,园区企业中大门国际物流于全国率先开通国际跨境电商包机业务,积极打造跨境电商出口物流通道,提升运输时效。目前,中大门国际物流明星包机航线郑州-纽约线路每周6班高频次稳定运营,时效可保证在48小时内到达美国。同时开通了郑州到巴西、智利、加拿大、俄罗斯、墨西哥的空运线路,一周可以达到21个航班。

  除航空货运业务外,中大门国际物流还有卡航,通过国际道路运输的方式,货物不用转关,可以直达欧洲、中亚、蒙古、俄罗斯等国家,铁路运输、班列、海运等业务,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内以及省内的企业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据统计,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已由2014年的0.95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14.64亿元。

  与此同时,郑州市创新“跨境电商+”模式,引导传统企业“上线触网”,结合优势产业打造新型工贸一体产业链,形成耐火材料、矿山器械等一批跨境电商特色出口产业集群,让郑州制造、河南制造走出国门。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围绕买全球、卖全球这一目标,近年来郑州营造良好环境,聚集产业要素,着力促进跨境电商创新赋能,以制度创新激发潜力,以监管创新注入动力,以模式创新增添动力,推动综试区建设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跨境电商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天翻地覆变化,电商业务规模稳定增长。

  相关统计显示,去年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1182亿元,同比增长8.2%。“单一窗口”平台入驻企业近3万家,服务上下游企业5万余家,进出口业务单量连续7年实现翻番式增长。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