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外资工作怎么干?大抓招商 大上项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5 06:58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外资工作怎么干 大抓招商 大上项目

  谋划举行数十场重大招商活动、筹备推进数千个重大项目。3月23日,省商务厅举行2023年全省外资工作会议,对全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作出系统部署。

  去年,我省吸收外资规模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29家,实际使用外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18.2%,增幅居全国第4位,到资规模和增幅均创历年新高。

  当前,我省现存外资企业超2800家,形成了一批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和优势产业,拓展了全省产业链,壮大了产业集群。2022年,全省现存外资企业营业总收入1万亿元,纳税总额217亿元,带动直接就业人员35万人,进出口额3724亿元,为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和不确定因素,今年的外资工作怎么干?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给出的关键词是“保稳促优”,并聚焦体制机制、活动举办和项目谋划等,提出一揽子重点举措。

  去年,我省成立省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和四个外资专班,全省外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今年,四个专班要调高招商目标,充实力量,强化一线招商,拉出重点项目、重大活动、目标企业清单,加强省市联动、前后方一体,引领全省招商再上新台阶。

  举办活动是最为直接有效的引资方式之一。今年春节后我省开展的港澳春茗商务活动成效明显。下一步,全省招商力度和走出去频次都要加大。目前,已初步谋划举办投洽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豫港交流周、跨国公司“走进河南”等22场省级重大招商活动,并将组织小分队赴日韩、东盟、欧洲等,投资贸易相结合精准招商。

  招商引资,好的项目是关键载体。今年,我省将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谋划一批招商项目。目前我省已储备4600多个项目,力争全年储备8000个,并精心筛选1000个重点项目对外发布。此外,要建立重点在谈项目台账,力争全年滚动推进7000个在谈项目、全年新签约6000个项目,以高质量项目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支撑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聚焦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经开区利用外资主阵地、主引擎作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也作出安排。今年年初,我省认定了4个国家级国际合作产业园区,有力拓展了引资主阵地,今年还将再认定5个左右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区。(记者 孙静)

  相关新闻:

  今年重点外资项目咋推进

  好项目不仅要落得下,还要长得好,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为了今年重点外资项目顺利推进,3月24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联合发布了《2023年河南省重点外资项目推进计划》。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外资项目涉外性强,建设过程中涉及产品出口、技术合作、人员跨境、设备进口、结售汇等方面,受跨境资本流动和国际贸易等因素影响较大,需要加强统筹。要完善工作机制,重点外资项目所在地的市、县级政府要每个项目明确一名市(县)级领导负责牵头推进,主动对接项目需求,“一对一”解决问题和诉求。

  此外,要在出口退税、市场开拓、贷款融资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对外商企业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对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外资项目,融入到国家产业规划“大篮子”;要完善要素保障,加强考核评价,建立晾晒机制,杜绝项目停留在纸上。(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