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发布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3 15:50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对标完成《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各项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向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4次,组织理论研讨会19次,市长带头参加学习19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期,法治培训班1期。全市各级各部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400余场次。市委党校、红旗渠干部学院明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列入必学课程。

  二是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根据市委要求,市政府把法治安阳工作要点中67项法治工作任务进行细化,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具操作性、指导性。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安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做好法治安阳(法治政府)考核工作,强化“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对依法行政督导平台进行升级并把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实化,实行“1+1+N”考核模式,完成全市74家单位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和“方向标”作用。市政府把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经费保障。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放管并重,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的新型监管机制。大力压缩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2185项,承诺办结时间在法定时限52769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减至2612个工作日,压缩了95.05%。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现14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累计办件量41625件。

  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展以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为内容的宣传活动6000余次,走访企业11000余家,法律咨询65000余次。扎实开展“百所联百会 千名律师进千企”活动,先后有41名律师参与服务“三个一批”项目。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活动,就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1819次,风险分析132次,提供法律意见96条,出具体检报告134份。建立并持续完善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开辟商事仲裁“绿色通道”,便于咨询和办案。

  三是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召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会,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经过三轮梳理审核,全市共梳理753项承诺制事项,其中市级清单主要涉及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和司法行政等18个部门98项内容,县级清单共计655项,基本涵盖了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当事人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

  三、健全依法行政体系,提升政府法治化水平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持续推进和加强重点领域、民生领域立法,积极推进“1543”立法机制,科学编制立法计划,确立政府立法项目6部,建立23家市级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完成《安阳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积极推进《安阳市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办法》《安阳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2项政府规章制定工作。

  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文件73件,登记、备案35件,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通过合法性审核的文件共计374件,组织疑难案件、涉法事务研讨29次,解答涉法咨询40余次。

  三是加强府院联动工作。充分发挥市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联席会议明确的七个重点问题事项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着力强化督查督办,涉党政机关未履行生效判决专项清理成效显著,省府院联动联席办交办的16起案件,100万元以下的全部清偿到位,100万元以上的均达成履行或和解协议。目前,市府院联动具体问题事项共4件,已成功处理3件,涉案标的3.35亿元。通过府院联动机制,促进了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提升了政府公信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四、坚持执法为民,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聚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共审核办理执法证925本,监督证81本。扎实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随机抽取了市场监管、水利、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执法案卷共计86本开展集中评查,形成案卷评查通报,限期整改落实。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以“有案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为目标,共审核备案重大行政处罚案件350件。

  二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2022年是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我市组织开展“安阳市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暨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班”,各级各单位组织11000余名法治工作人员及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络直播培训。组织开展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10000余人参加了网络理论测试。内黄县代表安阳市参加了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展示了我市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三是扎实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推动全市各乡镇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落实机构编制,细化部门职责,初步建立人员队伍,搭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框架。成立全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专班,协同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措施落地见效。市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工作,分级分类实施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确保下放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五、着力多元结合,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积极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努力化解行政争议,做到能调尽调,达到案结事了。2022年审结924件,其中公安交警和行政执法关于车辆违章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通过行政复议建议书、撤销案例及与两部门约谈等措施,被申请人自行撤销处罚案件达291件,数量明显增多,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日趋明显。

  二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市各级行政机关积极履行应诉职责,尊重各级法院生效判决。行政机关负责人能够高度重视应诉工作,积极准备证据材料和起草答辩状,按时出庭应诉,遵守法庭纪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化解行政争议,败诉率明显低于往年。

  三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坚持人民调解为人民,充分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有力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围绕纵深推进“三零”平安创建,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组织开展“践行'枫桥经验’助力平安安阳”人民调解专项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发挥人民调解信息平台作用,推广智能移动调解系统,实时掌握各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见微知著、抓早抓小,依法调处、应调尽调,“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000余件。

  六、加强科技保障,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一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政务服务移动端的应用推广,“豫事办”安阳分厅和“安馨办”事项突破400项,注册用户均突破360万。完成了一体化疫情防控平台、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智慧安阳二期等应用系统的建设。

  二是优先推动政务数据保障民生。全市梳理政务资源目录9473条,通过数据接口对接、定期推送、文件交换等方式,累计归集数据约11亿条,制作电子证照171类,电子证照数据总量达114万余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全市在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共认领、梳理监管事项主项4447个,编制检查实施清单4920个,子项总数17858个,2022年以来汇聚监管行为数据38037条,充分发挥了数据的监管支撑作用。

  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需要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议事协调机构运行机制,加强机构人员配置;二是需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创建工作力度,成立创建工作专班;三是需要进一步挖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特色亮点,积极探索创新举措。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政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持续深入推进“1211”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二是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让乡镇(街道)对下放的权力接得住、用得好;三是持续深化府院联动工作,适时召开第二次府院联动联席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