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商代王城遗址核心片区详规:
打造古建双街区,或超太古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3 13:14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近日,郑州中心城区文化核心地标——郑州商代王城遗址核心板块详规进行批后公示。

  作为郑州市区核心地块,公示一经发布,引发诸多关注:该区域将打造成什么样的商业形态?哪家企业会被引入郑州?会不会有“太古里项目”落地郑州?

  【消息】

  郑州商代王城遗址核心片区详规出炉

  郑州中心城区文化核心地标——郑州商代王城遗址核心板块规划,有了新进展。

  近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郑州商代王城遗址核心板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后公示。

  此次公示的规划用地,分别是夕阳楼片区(一期)、书院街片区、两院片区(二期)、开元寺塔湾古街、亳都古巷五大片区用地。

  其中,靠近郑州商代商场遗址的商业用地,由于紧邻城墙,规划对建筑的限高有所要求:要小于12米。

  【剧透】

  比肩成都锦里古街、西安永兴坊,打造两个古建街区

  郑州商代王城遗址核心板块商业,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业界传闻印力集团将“操刀”商代王城遗址核心区域的商业项目。

  据了解,2021年2月26日,印力集团曾与郑州市管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印力集团相关人士当时曾表示,要将商代王城遗址核心板块打造成为世界级黄河文明寻根胜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光体验目的地、国家中心城市会客厅。

  此外,武汉印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郑州商都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商都商业”),也在2022年7月22日共同成立了郑州商都印象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武汉印力商业占股60%,郑州商都商业占股40%。两家公司背后分别是印力集团和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郑州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印力集团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10月,该集团运营管理项目超150个遍布全国50多个城市,资产规模近1000亿,管理面积近1200万平方米。其中,在上海、温州、杭州等地,印力集团打造了多个标杆项目。

  2020年8月底开业的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据称是印力集团在上海单体体量最大的购物中心,面积达到33.69万平方米。

  而位于中州大道与郑汴路交叉口西北侧的郑州金水印象汇,即原来的凯德广场,也是印力集团旗下项目。

  3月21日上午,熟悉有关情况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印力集团将以轻资产运营模式参与郑州商代王城遗址核心板块商业项目合作。

  其表示,该片区比较特殊,具有很强的历史文化和文旅属性,因此采取政府主导的方式推进,进行片区统一规划设计和开发建设。

  按照初步思路,印力会提前介入,根据运营要求,提出项目设计、招商建议,项目后期也将委托印力运营。

  目前,两院片区(二期),也就是紧邻郑州邮政大厦、郑州商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商都遗址博物馆的商业地块,项目定位还不明确。不过,该项目高度会比其他地块项目高一些。

  夕阳楼片区(一期)、书院街片区、开元寺塔湾古街、亳都古巷片区,既需要体现出3600年城墙的威严,保持对历史的敬畏感,同时又考虑结合商业和后期运营,因此,这四大片区商业的高度在两到三层。

  其中,夕阳楼片区(一期)、书院街片区将打造商业文旅街区。

  而开元寺塔湾古街、亳都古巷片区,将打造“一动一静”两个古建街区。其中,塔湾古街将借鉴成都锦里古街、西安永兴坊,打造更高端且烟火气浓厚的非遗、美食特色。亳都古巷片区则以静为主,主要打造轻餐饮、民宿等。

  各片区具体业态为:

  夕阳楼片区、书院街南片区——

  项目依托商城墙、夕阳楼遗址,定位醉美夜生活。打造城墙全息投影、户外灯光演绎、商代历史研学等互动沉浸式体验,同时以凸显商代符号的文化概念店、城市微醺社交餐酒吧和国潮创意零售为主力业态,展现历史底蕴与今时潮创的活力碰撞。

  书院街北片区——

  项目围绕空中合院、城市剧院,定位地标级城市商业。业态覆盖国际时尚、潮奢高街、设计师酒店、高端餐饮、新潮娱乐、主题书店、科普天文馆、沉浸影院、城市剧场等全品类,辅以强文化符号的多个主力店,打造融合商业性、文化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城市地标级商业综合体。

  两院二期片区——

  项目开创“博物馆+商业”的创新融合模式,亮点空间涵盖新中式零售专区、文化体验长廊、城市艺术策展宝盒,打造集商文化遗址活化展示空间、新中式美学体验空间、公园式零售空间、微度假社交空间于一体的沉浸式文娱互动天地。

  塔湾老街片区——

  项目毗邻城隍庙,定位中原民俗文旅街,由河南十八地市特色美食、非遗工艺、国潮零售等业态组成,打造集市井文化体验、非遗文化传承、民俗活动展演于一体的中原“民俗”体验中心。

  亳都东巷片区——

  项目毗邻文庙、城墙等文化遗存,定位中原雅致文旅街,由高端非遗、大师工坊、主理人餐饮旗舰店、工艺美术藏品、雅舍民宿等业态组成,打造集中原合院体验、名家作品鉴赏、高端工艺收藏于一体的中原“雅致”文化体验中心。

  【疑问】

  会不会有太古里落地郑州?

  郑州商代王城遗址核心板块详规出炉后,引起不少关心郑州商业发展的网友的讨论。

  大家纷纷猜测,该区域将打造成什么样的商业形态?还有不少人期待,已在其他城市形成标杆的“太古里项目”能够在该片区落地。

  据了解,在成都市中心地带,比邻千年古刹大慈寺的开放式、低密度街区形态购物中心太古里,以其兼容历史和商业的独特魅力,成为各地游客打卡地。

  此外,太古里还在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布局,并且位置紧靠西安小雁塔景区,预计2025年将建成,从而与明城墙永宁门城楼外的SKP购物中心等连成一线,成为西安商业文化文旅一体化发展的新地标。

  业内人士分析,从已知信息来看,预计不会有“太古里项目”落地到郑州商代王城遗址核心板块,但该区域相关商业项目预计会对标太古里等知名商业项目,并综合参考各类商业的风格特色,从而深度融合商业和城市历史文脉,打造更具文化传承和时代特色的商业典范,乃至成为超越太古里的存在。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