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卫生应急工作获全省表扬
今年将多举措提升卫生应急工作水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1 18:22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3月17日,记者从全省卫生应急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焦作市获评2022年度卫生应急工作先进集体。会上,焦作市作为全省第一批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地市受到点名表扬。

  2022年,焦作市从加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开展卫生应急知识技能“五进”活动、全面加强各级卫生应急教育培训工作、持续完善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全力做好防汛卫生应急工作、广泛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活动、防范化解鼠疫等输入性传染病疫情风险等方面做好卫生应急工作。

  在全面加强各级卫生应急教育培训工作中,焦作市着力提升卫生应急人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综合能力,重点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发调查理论与案例分析、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要求、新冠肺炎相关信息网络直报内容与要求、洪涝灾害公共卫生应急策略、禽流感防控和应急处置、猴痘流行特征和防控要求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各级紧急医学救援、传染病防治等专业技能培训,各级各类卫生应急人员增强业务理论知识水平,综合管理和现场处置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持续完善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方面,焦作市调整充实了紧急医学救援、传染病防控、职业中毒、食物中毒、核和辐射事故等5类9支市级卫生应急队伍150余人,由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业务骨干组成,不断充实队伍种类和队员数量,队员的年龄和专业结构更趋合理,卫生应急队伍的全面升级,为全市的卫生应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指导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创建省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对进一步规范焦作市突发急性传染病类卫生应急工作管理,科学、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急性传染病暴发疫情,强化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焦作市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广泛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活动,结合本地疫情发现的应急处置情况,指导全市组织开展聚集性疫情处置全链条、全要素应急演练。全年共开展实战演练500余次,演练真实再现了疫情期间的情况,做到了组织周密、操作严谨,符合疫情处置的有关法律、法规和预案、技术动作的要求。加强与市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按照职责,积极配合参与各类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紧急医学救援实战演练活动。配合参与了“豫防2022”防汛抗灾疏散演练、焦作市五城区防汛演练、2022年焦作防汛应急演练、沁(丹)河山洪和地质灾害紧急避险转移演练、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焦作市演练现场)和焦作市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达到了提高人员素质和防汛抗灾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

  据介绍,今年,市卫生健康委将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卫生健康十大项目。今年焦作市卫生应急工作将以此为契机,以抓好一个创建,打造两大基地,健全三级队伍,开展各种演练等具体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卫生应急工作水平,确保关键时刻卫生应急队伍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