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引领!2022年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公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1 09:26 来源:大河网

  经济建设出亮点,体制改革走在先!3月20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简称《案例》)。案例集中展现了过去一年涉疫情防控、科学技术、新兴产业、信贷融资等领域不断改革突破,出台多种多样的创新举措,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破除经济发展制约要素

  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在疫情冲击下,传统监测调度模式的滞后性持续凸显,难以适应经济运行调节调控的需要,如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成为省发展改革委双线嵌合机制改革的重中之重。

河南省科学院展馆

  2021年7月,省委书记楼阳生莅临省科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明确提出要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2021年12月28日,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揭牌仪式成功举办,河南科研新航母正式扬帆启航,2022年省科学院在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等机制上,不断拓宽发展空间。

  进入新发展阶段,洛阳市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风口”产业,通过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产业落到“风口”上,紧紧抓住“风口”产业关键环节,加快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仍是长期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焦作市以“信”易“贷”,以“贷”促“信”,推动信用与金融实现紧密耦合,打造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焦作模式”,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典型经验。

  ……

  据了解,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从2019年起开展年度经济体制改革案例评审。2022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展现了过去一年涉疫情防控、科学技术、新兴产业、信贷融资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

  三大特点

  聚焦经济体制改革新路径

  据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十项案例各有创新之处,总体而言,有着相通的特点:重建重振省科学院、省财政直管县改革、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信用体系建设等,均是聚焦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的全局性重大改革,对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而国家自贸试验区文旅型自贸片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利用独特优势先行先试,分别在文化产业开放、“风口”产业发展、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等方面打造出改革新路径,无不聚焦国家改革试点的突破性举措。

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的马先生顺利申请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系统审批的营业执照

  聚焦创新性改革探索,如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双线嵌合机制、“24小时不打烊”企业智能审批服务新模式、“三帮一”助企机制等,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这些经验可推广、可复制,示范效应强。

  示范引领,改革现行。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称,全省有关部门将认真学习借鉴十大案例的经验做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人民群众关切期盼,结合实际加强改革探索,使改革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何心悦)

  2022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1.创造性建立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双线嵌合机制(省发展改革委)

  2.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 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省科技厅)

  3.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 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省财政厅)

  4.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 实现“拿地即开工”(省自然资源厅)

  5.打造“24小时不打烊”企业智能审批服务新模式(郑州市)

  6.创新艺术品交易“新路径” 打造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开封市)

  7.创新产业培育机制 大力发展“风口”产业集群(洛阳市)

  8.创新实施“三帮一”机制 营造科技创新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平顶山市)

  9.打造“四个一”工作体系 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安阳市)

  10.以“信”易“贷” 以“贷”促“信” 推行“信易贷”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三难”的实践(焦作市)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