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丨
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1 07:26 来源:河南日报

  量血压、询问用药情况……3月16日下午,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京水村,85岁的村民薛振英在家里迎来了家庭医生团队,20分钟后巡诊结束,家庭医生团队赶往下一户村民家。

  如今,在我省各地,32788个家庭医生团队行走在城市、乡村,履行着家庭医生签约时的承诺——做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资源下沉,助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是重要一环。我省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纳入2023年河南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今年将培训1250个家庭医生团队和15万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

  家庭医生是指受过全科医学专门训练,能以家庭为单位、个人为重点,为社区居民提供预防、保健、治疗、康复、计划生育以及健康教育一体化服务的专业卫生工作者。在我省,家庭医生服务2012年开始试点,2017年全面铺开。

  花园口镇卫生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王俊是一名全科医生,每周二、周四下午,是家庭医生固定履约时间,当天,只要医院内没有紧急情况,她都会和小伙伴一起拎着出诊包,去签约服务对象家里随访问诊。

  “可方便,有啥不舒服,我都直接给王俊医生打电话。”提起家庭医生,薛振英乐呵呵地说。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一般采取3+N模式,即“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人员”+N,N可以是专科医生、社区工作人员、乡村医生等,根据病人需求灵活调整。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推分级诊疗顺利运行,既减轻了各大医院的压力,均衡了各级医疗资源,又提升了医疗的可及性,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我不能看的疾病就请专家远程会诊,必要时走绿色通道将病人送到医院去。”王俊说,除治病外,她工作的另一个重点是进行健康宣教,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

  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家庭医生既是社区医疗的“多面手”,又是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为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质量,我省对现有的家庭医生团队实施签约服务政策和实践技能培训,从2022年至2025年,每年培训125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不断增强签约居民获得感、满意度和依从性。

  “2023年,我省的目标是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3.42人,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引才育才留才力度,全面推进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把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送’到更多群众身边。”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梅遂章说。(记者 李晓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