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十大战略”进行时·蹲点调研丨
贯通“黄金水道” 再造港航新优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1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十大战略”实施一年多来,一项项战略加速推进,一条条举措落地见效,一个个民生愿景化为现实,中原正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描绘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新图景。即日起,本报推出“‘十大战略’进行时”系列蹲点调研,通过记者走访企业、地市、部门等,采取故事讲述、案例分析、数据对比等形式,展现我省落实“十大战略”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集卡车来回穿行,起吊机自动化作业……3月的信阳港·淮滨中心港,集装箱装卸一派繁忙。近日,淮滨当地一家企业生产的2600余套户外家具,从这里起航,沿着淮河干流,通过京杭大运河入长江,在嘉兴乍浦港换海船,经由宁波港转运到欧洲。

  “我们公司生产的躺椅、圆床、直角沙发等户外家具,主要销往德国、法国、英国。”3月20日,淮滨县百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义军说,以前货物需要走公路、铁路运输到宁波港,现在直接从淮滨港走水路出海,极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和周转次数。

  地跨黄河、淮河、海河、长江四大水系,河南发展内河航运有资源、有基础。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内河航运通江达海,临港经济发展渐入佳境。连日来,记者走访淮滨、沈丘等地,了解我省贯通淮河、沙颍河“黄金水道”,打造枢纽经济新优势的实践。

  物流仓储配套区、散货堆场、机械仓库区、集装箱堆场……走进淮滨港这个我省单体最大的综合港口,通往码头途中,一个个货仓分片划定标注清晰。从空中俯瞰,港口呈“L”形设计,港池对面2公里处就是淮河主航道,通过进港航道将淮河水引入港池内。

  澳大利亚的铁矿砂、湖北的黄砂、江苏的纺织品原料运进来,当地及周边的粮食、钢材、重碱、户外家具等运出去。“每天货轮汽笛声不断,码头上设备全速运转,都传递出港口物流‘春江水暖’的气息。”信阳市港务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彭爌说,2022年1月4日正式开航以来,淮滨港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417万吨、集装箱11147标箱,分别超年度目标的60%、85%。

  在信阳淮滨港务中心指挥控制大厅,通过“淮上云”智慧信息化平台的大屏幕,港口进出航道和码头装卸货物场景一目了然,装有GPS定位装置的来往船只,所到之处精准呈现。

  “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港口业务实现了智能化、可视化一网通办。”信阳市淮河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明明说,过去线下“面对面”接洽的业务,现在已经全都转移到线上办理,港口生产运营更加高效便捷;同时,智慧信息化平台具备“公铁水”多式联运物流信息跟踪查询功能,可实现物流状况“能知、能看、能预测”,并对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实现一线调度指挥。

  随着淮滨港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船民集聚于此,打造他们的“水上人家”。在绵延十余里的淮滨造船产业带上,百余艘在建钢质货船一字排开,工人们手持焊枪、头戴头盔,在船体上忙个不停。

  “长江上航行的钢质散货船有四成产自淮滨。从最早造百吨级的水泥船,到造千吨级的钢铁船,再到造利润高的游艇、画舫,我见证了家乡造船业的发展。”祥云船厂负责人赵磊说,今年以来造船业发展异常火热,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下半年。

  另一条“黄金水道”沙颍河,则是周口的“主场”。在周口港·沈丘港区刘集作业区码头,工人正操作抓料机进行矿粉接卸作业。自去年12月初一期项目设备重载调试并试生产以来,刘集作业区码头已完成接卸量30余万吨,主要为安钢周口公司原材料铁矿石、铁矿粉,以及水渣、粮食等社会货源。

  “码头通过建设带式输送机,可与安钢周口公司原料厂形成无缝衔接,为该公司生产经营提供源源不断的煤炭和矿石原料,高效安全环保,节本增效。”河南豫东深安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震新说。经估算,与原来的铁路物流方式相比,安钢周口公司原料运输费用每吨可降低60元以上。

  以刘集作业区码头为坐标点,向南是漯阜铁路从沈丘火车站引出的铁路专用线,一期3.32公里连接安钢装卸场,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二期进一步延伸至港口码头;向东1公里多是阳新高速公路,距离高速出口仅3公里;向北是宁洛高速公路。

  正是看中了该码头的区位优势,总投资10亿元、年可加工大豆120万吨的瑞茂通植物蛋白项目去年正式落户沈丘,正在加紧建设中。“我们项目离铁路专用线和港口码头都很近,有助于充分发挥水、铁、公联运优势,快速承接大宗原料货物,并保障产品销售。”河南瑞茂通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惠锋说。

  奋楫双水道,领航新发展。身处内陆腹地的河南,正积极兴建港口、升级航道,谋划实施“两河两港”项目,做好航运大文章,朝着强港航、畅物流、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大步迈进。(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