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全力以赴拼经济 优化环境护发展丨
全力推行“交房即交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0 16:15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鼎泰壹号院”“铂悦山”“碧桂园芙蓉台”“北海腾飞花园”……目前,许昌市已有34个小区“交房即交证”,惠及群众1.2万余户。这组数据,折射出了许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离不开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的努力。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我们强化部门联动、优化业务流程、推动信息共享,积极探索‘交房即交证’新举措,将便民利企工作推向新高度,有力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良性循环。”3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田秋琴说。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交房即交证”工作。作为牵头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了《许昌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通过信息共享、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方式,积极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办理有关审批、证照等手续,确保政策制定精准、能够落地见效。

  如何推行“交房即交证”,流程再造是前提。《实施方案》将办理流程划分为建设预售、竣工验收、交房交证三个阶段:在项目开工建设时,积极推行审批承诺制,开辟社会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拿地即开工”绿色通道,实现企业“早进场”、项目“真开工”;在商品房预售时,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达成一致后网上签订预售合同,系统核验后生成附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的电子合同,并实时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税务、金融等机构;在竣工验收阶段,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通对接,实现竣工验收备案、联合测绘成果和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应用。

  推进不动产登记系统、缴税费系统以及水电气暖等服务单位数据互联共享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的基本条件。通过部门间数据互通,在流程再造后的三个阶段将各类备案与登记协同办理,实现同步申请、一窗受理、并行联办、实时共享,凡能通过共享平台获取的证件资料不再重复收取,有力减轻了相关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提前进入、超前服务”,避免企业和群众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出现材料遗漏等情况,确保“只跑一趟”,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此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利用新闻媒体,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过程监督,倒逼企业依法依规建设,认真履行市场主体责任,营造了“交房即交证”工作良好氛围。

  “实现‘住权产权无距离,交房交证无时差’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田秋琴表示,他们将继续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通堵点和关键环节,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机制坚持下去,让更多市民和企业成为这一举措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