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电力装备产业集群规模突破1400亿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0 16:17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电力装备产业不仅是国家重点产业发展领域之一、装备制造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而且是许昌的“拳头产业”“明星产业”。

  “一直以来,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力装备产业供应链体系建设,发挥许继集团龙头作用和电力装备集群优势,坚持内育外引、双轮驱动,加快构建‘龙头+配套’电力装备供应链发展体系,不断提升电力装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2022 年,许昌市电力装备产业集群规模突破1400亿元。日前,许昌市成功举办了高规格的许继集团供应商大会,150 余家省内外供应商参会,预计新增产值15亿元、税收2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许昌‘龙头+配套’的电力装备供应链发展体系持续完善。”3月16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许继集团高质量发展,成立市级领导牵头的许继集团重点事项工作专班,组建产销对接、产业链招商、产业培育、属地承接4个工作小组,建立专班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发挥许继集团龙头作用优化提升本地产业协同配套能力的工作方案》,分批举办供需对接和招商引资活动,加快孵化裂变新主体。

  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方面,许昌市定期举办许继与本地配套企业供需对接会,宣讲许继集团采购范围、方式、流程及需求,指导本地企业按照许继集团采购标准提升产品质量,推动更多有意愿、有能力、能够替代外地供应商的本地企业纳入许继集团供应链体系。2022 年,许继集团本地供应商新增73 家,本地合作企业数量为400余家,本地采购额近20亿元,同比增长20%,最大限度实现了许昌造、许昌用。其中,许昌迈科思、哈德威等企业通过与许继集团配套合作,年产值从百万级增长至 3000 万元以上。

  许昌市在资金、技术、营商环境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许继集团在创新领域和技术跃迁中不断裂变升级,催生更多的高成长性经营主体。近年来,许继集团培养出一批杰出的企业家,输出了大量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先后孵化出百十家创业成功企业,衍生出了开普检测、许继智能、许继昌南等10余家地方知名企业和20余家中小型企业。2022年,许继集团成立河南源网荷储电气研究院、许继换电服务公司,与南方电网合资成立许继换电科技有限公司,孵化裂变新兴业务,培育发展内生动能,打造许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名片”。

  许昌市还充分利用许继集团在生产经营中建立起来的广泛业务联系,围绕采购额1000万元以上的外地供应商企业名录,依托“双招双引”基地,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为重点,分批开展“一对一”招商和“点对点”对接,着重引入卡脖子类战略物资生产企业、加工制造企业和自身有重要市场资源的外部企业,推动电力装备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2022 年,成功引入了宁波飞羚、中农电力、蚂蚁新能源等6家外地供应商企业入驻许昌,目前,正在与20余家优秀配套企业商谈在许投资建厂,极大地提升了许昌电力装备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