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
暨大别山片区培训会在信阳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20 13:21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为加快推进全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3月16日、17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在信阳组织召开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暨大别山片区培训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延庆,厅二级巡视员师东坡;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师东坡主持。

  李延庆对2023年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李延庆指出,开展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是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应有之义,是落实省委“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重要路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趋势。

  李延庆表示,到2025年,河南省拟推出三批400个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推介一批视觉美丽、体验美妙、内涵美好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乡村旅游更新迭代。今年共计划验收认定第二批160个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并开展第三批示范村创建申报工作。希望各地各部门,围绕《标准》解读,抓好创建专题培训;严格按照《标准》,做好示范村验收认定;抓好乡村运营,探索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做好第三批示范村创建单位申报。

  李俊表示,下一步,信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持续抓好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信阳建成全国重要的康养旅居目的地、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领先的交旅文创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作出信阳贡献。

  省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处副处长牛晓靖代表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惠民,通报了全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进展情况。

  信阳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涂卫民,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建阳分别围绕乡村康养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省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处副处长刘志、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贾晶、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张祥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吕连琴等,分别对衔接资金支持康养产业项目有关政策及要求、《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定》河南省地方标准及验收要求进行了解读。

  会议表示,过去一年,河南省坚持规划引领,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阶段性目标总体完成;坚持守正创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坚持标准评定,河南模式初具效应。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乡村康养旅示范村创建的重要意义,站在树立文化旅游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河南样板的高度,凝聚思想共识,突出工作重点,主动担当作为,以系统思维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统筹集中发力,用好奖补资金,强化正面激励,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推动乡村康养与示范村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有关高校院所专家,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乡村振兴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人,大别山片区有创建单位的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