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李亦博:
纲举目张抓工作 铆足干劲拼经济 绘就高质量发展出彩答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14 18:30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大河网,邀请各地市长参加“2023拼出彩”主题访谈活动,通过“市长声音”,展示全省各地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全面推动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行动和举措,共绘出彩中原新画卷。

  “2022年,焦作市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李亦博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新的一年,焦作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我们将以‘拼’字当头,‘快’字为要,努力闯出一条具有焦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李亦博:“拼”字当头 “快”字为要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焦作实践

焦作市城市风貌

  坚持项目为王

  下好扩大有效投资先手棋

  近年来,焦作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实于效,突出抓好项目谋划、前期准备、建设推进等关键环节,滚动开展“三个一批”,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李亦博说,“在抓谋划方面,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就是‘连天接地’,我们吃透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中央预算内投资方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重点支持领域等‘上情’,摸清产业、交通、能源、水利等发展所需‘下情’,实施重大项目谋划‘862’工程,确保重大项目储备常年保持在2000个以上。从快从实抓前期,焦作市用好8000万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专项经费,全面落实区域评估、联合审验、“容缺+承诺”等措施,简化手续办理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强化“人地钱”等资源要素保障,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争分夺秒抓推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攻坚计划,坚持领导包联协调、部门跟踪服务、属地优化环境,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作用,全力破解影响项目推进的各类瓶颈难题,强力推进6个省“双百工程”项目、320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坚持稳企强企

  牵住壮大市场主体牛鼻子

  李亦博说,“焦作市把稳市场主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以赴疏堵点、稳生产、保经营,切实让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加快发展”。一抓到底强力惠企纾困,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常态化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推动各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达企业。拓展提升“企业纾困360”、问题“焦给我”收集办理等平台功能,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服务,精准高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激发企业活力,助力企业发展。

  焦作市还积极培育打造优质企业,持续实施企业“添翼计划”,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培育更多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力争全年新增400家规模以上企业,市场主体总数达32万户以上。李亦博表示,为了让“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焦作市还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李亦博:纲举目张抓工作 铆足干劲拼经济 绘就高质量发展出彩答卷

焦作市城市风貌

  坚持工业强市 

  筑牢产业转型升级顶梁柱

  焦作市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打造特色主导产业集群。促进优势产业集群集聚,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汽车零部件等三大优势产业,加快实施197个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力争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营收超500亿元,打造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加快建设516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推动铝工业、轻工纺织、能源工业等传统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强化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大力发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加强关键技术装备突破应用,强化新兴技术增智赋能,让更多新兴产业成长为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据李亦博介绍,2022年,焦作市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动,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创新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新模式,支持龙佰集团、中原内配建设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样板示范工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坚持创新驱动

  打出重塑竞争优势组合拳

  “焦作市不断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五链’深度融合,坚定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李亦博介绍,该市大力开展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持续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全年力争新增5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人才引育是焦作市创新的支撑点。”据介绍,焦作市全面落实怀川英才计划,积极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活动,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优秀青年人才。充分发挥焦作市产业技术科学院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多措并举做好政策引才、平台育才、事业留才、产业用才文章,吸引更多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团队在焦作安心安身安业。在成果转化上,焦作市推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模式,组织实施5个以上“揭榜挂帅”科技项目、200个以上科技计划项目。高标准建设焦作智慧岛,争创一批省级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和市场化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科研成果在焦作落地转化。

  坚持改革开放

  强化激发动力活力关键招

  “我们一直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破难题,用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李亦博介绍,焦作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机构改革,巩固拓展开发区改革成果,统筹落实县域放权赋能改革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任务。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整合盘活国有资源、资产、资本和资金,加快打造千亿级投融资集团。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健全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和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实现100件以上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李亦博:“拼”字当头 “快”字为要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焦作实践

焦作市中原内配生产车间

  焦作市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贸易主体培育、加工贸易提质、一般贸易提升、新业态扩容、国际市场开拓五大行动,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河南德众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承载能力,加强省级汽车零部件、羊剪绒、造纸及纸制品等出口基地建设,鼓励进出口龙头企业抱团出海、拼抢订单,确保全年进出口总额超过215亿元。李亦博说,我们精准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加强与世界500强、央字头、国字号等企业对接,创新开展产业链招商、股权招商、基金招商等模式,引进落地一批基地型、中心型、龙头型、总部型重大项目,确保全年招商引资总额达800亿元以上。

  坚持人民至上 

  谱写保障改善民生新画卷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焦作市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持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抓好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焦作市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等专项服务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推进健康焦作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不出市。织密社会保障网,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实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焦作,以经济发展之进、人民生活之美、生态环境之优、社会大局之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焦作出彩篇章,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交出一份优秀的焦作答卷。

  李亦博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焦作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两个依靠”,突出拼字当头、快字为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纲举目张抓工作,铆足干劲拼经济,绘就高质量发展出彩答卷,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焦作力量。(文/李连凡 焦作日报供图)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