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之书记市长一席谈丨锚定“高质量” 跑出“加速度”
——访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人民政府市长秦保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12 08:28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经济回暖向上的积极信号,传递出稳增长、拼经济的坚定决心,是一份有底气、接地气、鼓士气的好报告。”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市长秦保强接受采访时表示,漯河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坚持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全面推进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建设,奋力奔跑、开创新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漯河版本。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稳住基本盘、创造增长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企业倍增提速、服务民营经济等工作,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对标现代化建设核心要求和高质量发展深刻内涵,锻优长板、补齐短板,努力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持续领先。全力以赴拼经济,牢牢稳住基本盘,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两个确保”中争当示范、走在前列。

  深入践行“大食物观”,推动食品名城优势再造、“形”“神”兼备。构建以食品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传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食品抢滩布局,让优势真优、优势更优、优势长优。坚持“三链同构、农食融合”,推动“食品城”“食品+”“食品云”“食品安”“食品冷链”“食品数智化”六路并进,创建食品创新示范区,在全省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高质量发展中凸显漯河担当。抢占万亿级预制菜产业新赛道,建设全省重要的预制菜研发生产基地,倾力支持双汇争当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盟主”。高标准谋划建设河南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不断提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迈向中高端。

  以中原食品实验室为龙头,带动创新之城全面起势、跨越发展。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力度,高水平建设运营中原食品实验室,力争“十四五”时期成为省级实验室标杆,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晋级国家队;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今年实现全覆盖,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设食品科创园区和食品加工中试基地集群,探索建立全国食品产业技术交易市场,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创新的载体和支撑,推动重大项目按照创新型示范园区标准建设。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建设成色更足、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始终把人民幸福安康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擦亮“水”“绿”生态底色。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推动养老、教育和医疗高水平发展,打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先行区。统筹发展和安全,常态化开展“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