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之书记市长一席谈丨
奋力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起高峰出新彩
——访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市长李跃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12 08:27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务实进取、振奋人心的好报告。”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表示,驻马店市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精准发力,加快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强产业筑支撑,育集群延链条。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将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持续壮大“九大产业集群”,前瞻布局储能电池产业,在氢能、绿色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抢占先机。加快“中国药谷”五大园区及研究院建设,建立产业联盟和创新中心,建成“超级工厂”;着力提升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11个开发区集约集聚水平,争创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二是抓项目扩投资,蓄动能增后劲。深入开展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聚焦“五大领域”实施200个省重点、500个市重点项目,确保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加快沈遂高速、响水潭抽水蓄能电站、洪汝河治理、方特熊出没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克明食品产业园、恒久机械制造产业园、优凯制药等项目建成投产,强化要素调度保障和常态化督导服务,千方百计上项目、扩投资、增动能。

  三是创新驱动引领,优生态聚人才。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开展“四项工程”,深化“五链”耦合,努力在农业、畜牧、农机、防水、新能源等领域成为全省科技力量的重要分支,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力争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60家、新增省级创新平台20家,努力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创新实现更大突破。

  四是做优城市品质,补短板提能级。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四路协同”和郑州、武汉、合肥都市圈,抓住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淮河生态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加强与南阳、信阳等地协作发展,持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切实增强吸纳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一中心五组团一带六极”现代城镇体系建设,奋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五是加快乡村振兴,促发展激活力。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60亿斤以上,着力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助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产值达2400亿元以上。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重点在有条件的中心镇新建10个乡村振兴产业园,探索构建县级有主导产业工业园、乡级有乡村振兴产业园、村级有共同富裕加工园的“三园”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建设农业强市、加快乡村振兴上有新作为。

  六是兜牢民生底线,强保障增福祉。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统筹好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和社会事业发展,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