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悦国勇:
以郑州为试点,建立郑州国家高铁物流发展实验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10 18:0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时序三月,春和景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约而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盛会。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幸福,共绘美好图景,讲述他们新征程上的新期待。

  以郑州机场和航空港站为基础打造郑州高铁物流实验区,对于高效统筹配置生产物资要素,提升高铁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和丰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3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悦国勇谈到了自己的小目标,“以郑州为试点,建立郑州国家高铁物流发展实验区,进一步释放郑州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辐射效能,探索创新高铁物流规模化发展示范路径,形成经验借鉴和政策优化依据,打造河南示范样板,形成全国示范引领。”

  人物名片:

  悦国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小目标:

  建立郑州国家高铁物流发展实验区

  我国高铁建设成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成功的范例和最生动的写照。新时代十年,我国高铁从0.9万公里增长到4.2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高铁网从“四纵四横”扩展到“八纵八横”,通达94.9%的50万以上人口城市。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高铁建设能力、技术水平、装备制造实现世界领先。

  悦国勇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发现,目前高铁运输主要是客运业务,高铁货运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高铁货运量不足全国快运量的千分之一,高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尚未充分体现。“高铁物流”还是一片大蓝海,有很大的挖潜空间。

  在调研中,悦国勇发现发展高铁物流,可以更好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铁路作为重要载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悦国勇以河南为例,河南积极推动“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协同,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其中,中欧班列(中豫号)已形成“8个口岸出入境、17条线路直达”的网络,实现每周“16去18回”高频次往返对开,满载去满载回,已累计开行超过6000班,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也为发展高铁物流提供了实践基础。

  发展高铁物流,推动传统铁路货运向现代铁路物流方式转变,可以更好地提升跨境货运能力,放大“一带一路”流通叠加效力,支撑“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建设。

  发展高铁物流还可以更好地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同时更好地助推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高铁物流运量大、排放少,据测算,其单位碳排放量约为航空运输的1/5和公路运输的1/3。以新郑机场2021年国际货运量统计数据为例,经由郑州分拨中转的华东地区、大湾区和京津冀城市群的进出口货物量分别占比48%、13.3%和12.5%,如转化为航空-高铁联运,可提升干线运输效率2-3倍,降低碳排放约60%。发展高铁物流,能够很好地助力双碳达标和绿色发展。

  所以今年悦国勇带来的建议就与加快高铁物流发展有关。

  2022年,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在全国率先建成,以郑州为中心,4小时即可覆盖1000公里交通圈,快速通达京津冀、长三角和成渝经济圈,有效辐射全国68.71%的人口(9.62亿人)和70.9%的GDP产值区域(85.76万亿元);2022年郑州航空港高铁站建成,与新郑机场仅7公里距离,同时建成全国唯一客站配套高铁物流中心,通过地下物流通道可通达16个站台,潜在市场可达年20万吨以上。

  以郑州机场和航空港站为基础打造郑州高铁物流实验区,对于高效统筹配置生产物资要素,提升高铁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和丰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悦国勇也建议,以郑州为试点,建立郑州国家高铁物流发展实验区,进一步释放郑州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辐射效能,探索创新高铁物流规模化发展示范路径,形成经验借鉴和政策优化依据,打造河南示范样板,形成全国示范引领。(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