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
今年前2个月 河南外贸进出口增长15.2%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10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3月9日,郑州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54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2%,规模居全国第8位,跃居中西部第1位。

  郑州海关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外贸表现韧性强、潜力足,扛住了压力,在全国的位次较往年同期前进一位,为近年来首次跃升中西部首位,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具体来说,前2个月全省出口1026.2亿元,增长30.2%;进口514.8亿元,下降6.2%;贸易顺差511.4亿元,扩大113.6%。

  加工贸易依然是我省进出口贸易的主要方式。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1005.7亿元,增长22.1%,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5.3%;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474.8亿元,增长7.4%,占30.8%;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54.6亿元。

  得益于全省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外商投资企业对外贸的拉动力持续增强。前2个月,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6959家,同比增加639家,增长超一成。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19.7亿元,增长30.6%,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3.2%,占比提升6.3个百分点。此外,民营企业进出口577.4亿元,下降2.8%,占37.5%。

  随着RCEP的深入实施及我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能力的提升,全省外贸市场持续拓展。前2个月,美国、东盟、欧盟、韩国、日本为我省前五大贸易伙伴。全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482.7亿元,增长32.7%,占比为31.3%,其中与韩国、日本的贸易增长分别达37.4%和1.4倍,增速明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16.9亿元,增长18.8%。

  分析进出口商品,电子电器及其零部件进出口占比为59.5%,农产品和汽车出口增速显著高于全省总体水平。出口方面,全省出口电子电器及其零部件620.3亿元,增长37.8%,占全省出口值的60.4%;农产品出口35.7亿元,增长34.9%;汽车出口33.9亿元,增长2.9倍;人发制品出口27.1亿元,增长13%。进口方面,金属矿及矿砂、农产品进口增速较快。

  各地全力拼经济,外贸发展总体向好。全省有8地进出口超30亿元,其中郑州市外贸值为1127.7亿元,在全省的占比高达73.2%。增速方面,漯河、南阳、安阳等8地进出口增速均超过全省外贸平均增速,发展动力强劲。(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