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
全力拼经济 建强副中心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南阳力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09 17:22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大河网,邀请各地市长参加“2023拼出彩”主题访谈活动,通过“市长声音”,展示全省各地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全面推动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行动和举措,共绘出彩中原新画卷。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 王智慧

  “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4.8%,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南阳市坚持把落实省委“十大战略”作为实现“两个确保”的根本路径,作为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主要举措,密集施策稳大盘,多措并举蓄势能,高效统筹保安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3年怎么干?王智慧介绍,南阳将紧盯“一个目标”,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保8%、争9%”,努力在建强副中心、实现百强城市争先晋位上取得新成绩、迈出新步伐。抓实“五项重点”,发力“三驾马车”,稳住经济大盘;培强产业链群,筑牢发展根基;推动交通突破,促进优势转换;加快“双高”隆起,强化多点支撑;擦亮生态底色,赋能绿色崛起。强化“三个保障”,抓创新驱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抓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风险防范,夯实安全稳定基础。同时,围绕“十大战略”,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交出现代化河南“南阳答卷”。

图片

南阳城市风貌 崔培林 摄

  聚力抓实重点项目建设,加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坚持把项目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推进“十大战略”的主抓手,树“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确保投资总额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王智慧表示,要突出“企业为根”,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千企升级”行动,推进“百优企业家培育工程”,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达到40家,新发展市场主体15万户。

  聚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强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把换道领跑、数字化转型、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作为振兴产业的主攻方向,深化“产业强市”行动,以培育“5+N”千百亿产业集群为重点,持续开展“三大改造”,重点抓好478个项目实施,力争完成投资530亿元以上,着力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重抓重推“十大战略突破性项目”,大力推进战新产业培育壮大,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0%以上,加快打造两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千亿级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千亿级生物产业集群、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着力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推进老界岭、五朵山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一批中医药康养基地,着力打造康养游、研学游、乡村游等文旅业态。积极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叫响“南阳,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城市品牌。力争接待游客88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00亿元。

图片

老界岭景区 韩自豪 摄

  聚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天冠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重组、西湖牧原合成生物研究院建设,积极筹建张仲景实验室、张衡实验室,力争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以上、省市创新平台50家以上。

  王智慧介绍,南阳将围绕21个优势产业链,开展“揭榜挂帅”攻关和基础前沿研究项目30项以上,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发挥好院士小镇、创业家园、人才集团作用,落实好各项人才招引政策,力争新引进高素质人才1万人。

  聚力加快城镇建设步伐,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承重板

  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强力实施“双高”行动,高标准规划打造白河生态经济带,实施新一轮中心城区“十大城建工程”,强力推动中心城区经济发展和城市更新“双突破”,力争经济首位度提升3个百分点;充分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推行“专营店”发展模式,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5%以上、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5%,助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图片

宝天曼景区 吴春亮 摄

  聚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统筹“五个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抓好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新建高标准农田23万亩,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9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40亿斤以上;实施现代乡村产业发展行动,持续壮大花、药、果、菌、茶“五特”经济,聚力培育肉食、粮油、食用菌等“八大集群”,加快构建“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聚力增强基础设施能级,延展高质量发展的支撑链

  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统筹“空水铁公”,高水准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着力把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南阳机场改扩建步伐,做实机场迁建前期工作,高标准规划空港经济区,推动机场强枢增支。

  强力推进唐河、白河航运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建设城区港口码头,推动水运通江达海。开工建设南信合高铁,争取洛南襄高铁进入国家规划,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郑州)二级业务集散中心、铁路二级物流基地建设,推动铁路拓展成网。加快南邓、焦唐、渑淅高速公路建设,扎实做好郑南、邓桐等5条高速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推动公路加密提质。

  聚力改革攻坚扩大开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

  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型开放战略,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迭代升级优化营商环境4.0版本,积极争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

  全面加快高水平开放,大力开辟RCEP成员国新兴市场,充分发挥卧龙综合保税区等载体平台作用,力争进出口货物总值和跨境电商交易额稳步增长。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地区,强力推进“双招双引”,力争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00个以上,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

图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 贾明月 摄

  聚力提高生态建设水平,擦亮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深入践行“两山论”,认真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站位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完善做实保水质护运行长效机制,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深入实施污染防治十大专项行动,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135万亩以上。积极探索拓展生态价值转换渠道,突出抓好淅川县、西峡县试点建设,努力将丰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建强副中心、奔向新辉煌’是南阳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新的一年,我们将确保在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实现大突破、在推进‘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上实现大突破、在加快副中心城市规划建设上实现大突破,努力为南阳发展书写更多精彩、留下更多印记,以‘南阳突破’作答‘两个确保’,以南阳崛起助推中原更加出彩。”王智慧说。(文/杨露露)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全力拼经济 建强副中心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南阳力量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