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
抢占预制菜产业新风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09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3月8日,中原预制菜产业发展论坛在周口市鹿邑县澄明食品工业园举行。500多位国内预制菜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预制菜首席研究员张春晖领衔的多位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话中原预制菜发展未来。

  “这是预制菜产业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之后,河南召开的第一次预制菜大规模产业论坛,对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提升产业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振杰说。

  河南发展预制菜产业有着扎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居全国第2位;粮食产量居全国第2位,肉、蛋、奶产量常年居全国前列。农产品加工业是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省内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包装设计、品牌策划企业众多,具有完整的预制菜产业生态。

  “要抢抓发展机遇,以工业化、标准化生产为方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做优做大预制菜重点企业、园区,加快全省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换道领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姚延岭说。

  此次论坛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指导,省食品工业协会、周口市政府主办,鹿邑县政府、澄明食品工业园、大河财立方承办。

  据了解,论坛的举办地鹿邑县,地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对接长三角的最前沿,发力预制菜产业具有区位优势、原料优势和加工优势,近年来依托“锅圈食汇”供应链发展势头强劲。以澄明食品工业园为载体,鹿邑坚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区中园”“园中园”,实施番茄、鸡、牛、羊、丸子、辣椒、肥肠、鸡翅、汤、猪蹄“十个一”食品工程。“工业园目前已经成为开放式孵化平台、产地服务机构、产业研发机构。”工业园首席财务官杨童雨介绍,在园区运营方与入园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工业园2022年营收30亿元。

  活动现场,鹿邑县政府还与澄明食品工业园签订了孵化基地项目、8万平方米产业配套项目、野火烧食品项目等多项合作协议。

  “希望鹿邑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把鹿邑预制菜产业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胜势,打造河南预制菜产业新高地。”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表示,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政策引导、技术指导、品牌培育上,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记者 方化祎 李昊 通讯员 李小伟)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