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3-0007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24日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豫政文〔2023〕29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7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豫政文〔2023〕29号

省人大常委会:

  202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省各级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高质高效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将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二是强化府院联动。省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以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明确10项重点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三是加大创建力度。在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创建示范活动中,我省洛阳、平顶山、濮阳等3个省辖市和2个项目获得示范命名,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省政府表彰依法行政示范单位40个,评选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8个、示范项目7个。四是健全考核机制。认真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将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纳入省管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并加大分值比重,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是重塑行政审批制度。出台《河南省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革方案》,编制《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完善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不见面审批比例达到95%以上,建成启用省政务服务中心,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部门、事项进驻率分别达到95%、93%,基本实现“清单、平台、大厅之外无审批”。二是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推动不动产登记等495项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实现“一次办”。新增“跨省通办”协作省份4个、县(市、区)26个、事项376项。“豫事办”注册用户达到7530万人,5699个事项实现“掌上办”。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营商环境“1+7”系统改革方案,制定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的意见。开展政策措施专项清理行动,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文件17665件,废止和修改84件。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重要领域,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出台《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办法(试行)》等7部省政府规章。二是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省政府2022年度立法计划,审议重点立法项目。全面推广“1543”政府立法机制,提高立法工作水平。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法核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范围、责任、程序等,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严格决策程序。公布施行《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省政府令第210号)并组织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意识。二是压实部门责任。按规定需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会议研究的文件,必须由起草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再报送。三是建强法律顾问队伍。出台《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省政府令第217号),推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选聘20名法学专家、律师及1家律师事务所为省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洽谈等重要政府事务处理中的智囊顾问和“防火墙”作用。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成47个省级、670个市级、6603个县级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工作。制定并公示29个省级行政执法部门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374项免罚事项。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省设立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478个,选聘行政执法监督员543名。对全省1.3万项执法事项开展第三轮法制审核。三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深入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培训基层执法人员9万余人次。公布29个第三批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落实防汛救灾“123、321”工作要求,修订《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形成省级“1+13”防汛预案体系,全省编制防汛预案82176个。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制定《河南省应急救援力量联勤协作机制(试行)》等政策文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6.3万余次,参加人员590万人(次)。三是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出台关于加强防汛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乡镇(街道)“1+4”和村(社区)“1+3”应急体系建设。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选取11个县(市、区)开展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试点,全面实行行政调解融入重大执法决定、融入日常监管和执法过程、融入受理举报投诉。梳理应急管理等6个重点执法领域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点171个,制定防控措施445项。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复议权集中工作。全省受理行政复议申请8263件,审结8700件(含上年结转1445件),法定期限内审结率为100%。其中纠错1467件,直接纠错率为16.86%。三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在全省法院开庭审理涉及行政机关的11119件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9113件,占开庭案件总数的81.96%,同比提升了24.36个百分点。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政府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组织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提案13件,分办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729件、政协提案960件,代表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为100%。二是规范政府督查工作。选取《政府工作报告》中年度目标具体、明确或可量化的50项重点工作纳入“豫快办”平台按月跟踪督办。交办督办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问题线索88490条、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留言问题线索2159条。三是全面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印发《2022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省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报道省政府常务会议24次,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104场次,发布信息64220条。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一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一朵云”“一张网”“一道墙”,新增98个政务信息系统上云部署,累计上云率达到71.5%,云资源使用效率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二是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出台《河南省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实施方案》。加快省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新汇聚办件数据1.35亿件,新制发电子证照1367万张、电子印章2006枚,新增道路运输许可证等14类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颁发。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建设。持续强化监管系统数据共享服务,提供6577万余条监管系统数据。

  2022年,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明显进展,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如关键少数重视程度不够,应急状态下依法履责能力不足,基层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放管服”改革需进一步深化等,制约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发展。2023年,省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河南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提速,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