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 | 新征程上,总书记指引民营经济发展方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07 09:12 来源:新华社

  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民营企业既面临广阔发展前景和机遇,也遇到一些困难和困惑。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就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论述。

  为何选择这两个界别?

  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组成的参政党。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参加这两个界别委员联组会,专门就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问题发表讲话,阐明党和国家对待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

  新征程上,如何正确看待当前国内外形势?如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总书记从三个维度作出重要指引。

  第一个维度:增强信心,团结奋斗。

  总书记同大家一起回顾了过去一年和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我国面临的形势和办成的大事。“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即便在这样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们仍然取得了诸多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充分表明我们有能力战胜困难、实现既定目标。

  正如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所说:“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未来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总书记在联组会上提出的“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24个字,既是对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为我们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团结奋斗、爬坡过坎提供了指针。

  第二个维度: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总书记在联组会上明确指出。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杂音、噪音。在部分民营企业中间也存在着对国家政策的不正确认识和不准确理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总书记对这些问题看得很清楚。就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必须亮明态度、决不含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

  联组会上,总书记直面民营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重申和明确一系列支持举措,目的都是一个——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第三个维度: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担负社会责任。

  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既要有利的外部环境,也要苦练内功。在这方面,看到并抓住国家发展大势带来的广阔机遇,尤为重要。

  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样都需要逐步适应”。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先后在江苏代表团和政协委员联组会上谈到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时代前进的必然要求。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如果还是走粗放、不规范的发展老路,必然就不适应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只有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才能跟上时代进步潮流,取得更大发展。

  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加强自主创新,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依法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总书记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出要求。

  当前,我们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增强家国情怀、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寄予厚望,传递出对民营经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的殷切期待。

  策划:霍小光

  主笔:杨依军、黄玥

  统筹:张晓松、罗辉、王绚

  视觉 | 编辑:杨文荣、张惠慧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