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之书记市长一席谈丨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
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争先出彩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高永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07 07:06 来源:河南日报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市长高永接受采访时说:“完全赞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展现了引领时代发展的高度自信,是我们做好政府工作的行动指南。通过审议报告,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两个确立’是战胜风险挑战、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高永表示,安阳市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要目标、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结合实际快落快干,统筹抓好“十大战略”“百条举措”,坚决打赢“拼经济”十大攻坚战,严格项目化、清单化、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主赛道的工作创先争优、守底线的事情扛稳守住、涉民生的实事全面办好,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砥砺前进、争先出彩。

  一是奋力拼出经济高起步、“全年红”的安阳气势。坚持引育并举、解困赋能推动经营主体增量提效,精准有效加强监测调度,不断强化拼经济的政策体系、要素保障、制度机制。更大力度抓好促消费活动,实施省市重大项目400个以上,新增各项贷款350亿元以上,新设外资企业15家以上,巩固前两个月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迈进全省第一方阵。

  二是奋力闯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安阳模式。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以钢铁、焦化资源整合提升为牵引,以新能源汽车量产达效、电子信息“芯屏端网”增量提质、氢能开发应用为重点,推动安阳制造的“群”越来越大、“链”越来越长。深化拓展“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引进各类人才1万人以上。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揭榜挂帅”项目20个以上、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100个以上,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安阳转化。

  三是奋力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安阳场景。始终保持治污降碳、绿色转型的战略定力,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新增环保标杆企业20家,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变好。一体推进控煤、稳油、增气、引电、扩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统筹推进“五水综改”,实施洹河、汤河、粉红江生态保护修复,提升国家湿地公园品质,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四是奋力提升坚持“两个结合”的安阳元素。创新抓好红旗渠精神传承、殷墟甲骨文保护利用,推动“中华字都”建设,打造一流研学品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安阳国际考古旅游示范区,争取商文明研究纳入国家重大考古专项,推动殷墟博物馆如期建成开馆。

  五是奋力展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安阳探索。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实施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深化“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强教育、卫生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警惕各类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发展底板,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打造健康安阳、平安安阳。(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