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
拼经济 促发展 稳增长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驻马店实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06 16:57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大河网,邀请各地市长参加“2023拼出彩”主题访谈活动,通过“市长声音”,展示全省各地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全面推动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行动和举措,共绘出彩中原新画卷。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 李跃勇

  “近年来,驻马店4次获得国务院督查表扬和一次免督查激励,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257.4亿元,增长5.2%,增速居全省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居全省第三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居全省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7%,居全省第五位;粮食总产162.4亿斤,居全省第二位。

  李跃勇表示,新的一年,驻马店市将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竞进姿态,拼经济、促发展、稳增长,围绕五个方向,着力答好现代化河南“驻马店答卷”。

  着力答好“产业卷”: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

  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李跃勇表示,要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新建高标准农田90.7万亩,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9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60亿斤以上,加快“国际农都”建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2400亿元以上、加工转化率达到74%以上。

  推动现代制造业做大做强。“大力实施400个重点项目、300个技改项目,确保完成工业投资660亿元以上、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李跃勇表示,要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坚持制造业强市,加快壮大食品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服装制鞋、现代化工、绿色建材、节能环保、户外休闲、新能源电动车“九大产业集群”,抢滩布局新能源电池等新兴产业。

  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和数字经济新引擎。

驻马店市城市风貌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供图)

  着力答好“项目卷”:谋划实施200个省重点、500个市重点项目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和“强引擎”。李跃勇表示,我们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三个一批”和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落实“万人助万企”“四个拉动”等牵引性措施,谋划实施200个省重点、500个市重点项目,确保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加快沈遂高速、107国道东移改建、响水潭抽水蓄能电站、洪汝河治理、方特熊出没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调度保障和常态化督导服务,千方百计上项目、扩投资、增动能。

  围绕“国际农都”“中国药谷”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李跃勇表示,要突出产业链集群招商、龙头企业链式招商、股权投资招商,密集组织一批“走出去、请进来”高规格、高质量招商活动,力争投资超50亿元、100亿元产业项目实现突破,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3%以上。

现代化的“王守义”十三香生产线(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供图)

  着力答好“融合卷”:加快构建“一中心五组团一带六极”现代城镇体系

  李跃勇表示,将认真落实楼阳生书记在驻马店市调研时提出的“驻马店要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中展现新作为”的目标要求,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四路协同”和郑州、武汉、合肥都市圈建设,用好国家促进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淮河生态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政策机遇,加强与南阳、信阳等地协作发展,加快构建“一中心五组团一带六极”现代城镇体系,力争通过3-5年努力,把驻马店打造成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围绕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一号文件”,李跃勇表示,要扛牢保障粮食安全、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责任,重点在有条件的中心镇新建10个“特色明显、带动力强、联动城乡”的乡村振兴产业园,探索构建县级有主导产业工业园、乡级有乡村振兴产业园、村级有共同富裕加工园的“三园”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建设农业强市、实现乡村振兴上奋勇争先。

  着力答好“动力卷”:力争新增市场主体5万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

  把改革作为发展的动力源泉,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李跃勇表示,要以“放管服效”改革为牵引,积极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交房即交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力争新增市场主体5万家以上,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开展“四项工程”,深化“五链”耦合,努力在农业、畜牧、农机、防水、新能源等领域成为全省科技力量的重要分支、重要基地,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力争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60家、新增省级创新平台20家,努力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创新实现更大突破,全面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提升创新力竞争力,奋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着力答好“民生卷”: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李跃勇表示,我们将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统筹好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和社会事业发展,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住房、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打造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金融风险化解、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驻马店。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奋进新征程有挑战、有困难、有压力,但更有机遇、有信心、有动力。”李跃勇表示,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踔厉奋发、奋力拼搏、奋勇争先,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一定会迈出更大步伐、结出丰硕成果,交出一份更加出彩的现代化河南“驻马店答卷”。(文/杨露露)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拼经济 促发展 稳增长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驻马店实践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