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吉建军:
抢先机 拼经济 促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周口绚丽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06 08:43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大河网,邀请各地市长参加“2023拼出彩”主题访谈活动,通过“市长声音”,展示全省各地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全面推动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行动和举措,共绘出彩中原新画卷。

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吉建军:抢先机 拼经济 促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周口绚丽篇章

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 吉建军

  经济增长7.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在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公布。“今年周口将以竞进姿态全力拼经济、抓投资、推项目、强招商、育产业、优环境,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周口力量。”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吉建军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

  去年生产总值突破3600亿元

  周口交出“真金白银”成绩单

  吉建军介绍,去年周口市生产总值突破3600亿元,连续十年稳居全省第五位。粮食产量达到186.48亿斤,稳居全省第一位,夏粮总产创历史新高、占全国的1/25,扛稳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周口中心港新增4条国际集装箱航线,港口货物吞吐量3305万吨、集装箱4.06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13.4%、51%,真正实现了箱通世界、货运全球。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41家,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制造业头雁企业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4家,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更加强劲有力。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获国务院批复并挂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一张张“真金白银”的周口成绩单让越来越多的人“刮目相看”。

  “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叠加压力,周口市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吉建军说。

  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吉建军表示,周口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目标奋勇前进。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实行周例会、月调度、季观摩等举措,谋划项目2650个、总投资136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12亿元,项目个数、投资总量都是历年之最,以“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氛围,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紧盯新开工项目,对益海嘉里等投资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实行全周期管理、节点化推进,优化审批流程,推行容缺办理、联审联批,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提升项目成熟度,确保一季度开工30%、半年开工80%。紧盯接续推进项目,对去年已开工项目完善落实“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统筹用地、用能、资金等调度,保障好项目实施,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紧盯国家投资“风向标”,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各类金融工具,加强项目谋划储备,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大盘子,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推动产业群链发展。立足产业基础,找准优势定位,按照“一县一主业”发展思路,坚持创新驱动、龙头带动、集群联动,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围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持在新赛道上起跑领跑、在新领域里发力抢滩,依托益海嘉里、金丹科技、富士康等龙头企业,聚焦产业链关键技术和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着力打造国家级可降解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优势明显的生物医药研发基地、全国有影响的智能零部件生产基地,让更多产业产品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进入中高端、处在关键环、成为压舱石。围绕提质升级传统产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突出园区化、项目化、产业化发展,链式布局一批上下游企业,加快产业集聚,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美妆产品生产基地、聚乙烯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智能锅炉研发生产基地、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肉制品绿色加工基地、现代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全省全产业链智能纺织服装生产基地、新型钢材生产基地、汽车及新能源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培育更多“小巨人”、专精特新、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共建伏羲实验室,建成周口智慧岛,着力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抢抓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机遇,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规划建设职教园区,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职院校,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产业工人、能工巧匠,实现由人口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转变。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立足“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定位,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谋划实施“三环九放射”市域快速通道和县域路网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新型城镇化体系,不断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目标奋勇前进。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抢抓引江济淮通航机遇,深度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水运港口码头体系和淮河生态经济带,深化与国内外港务集团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布局临港偏好型产业,开工建设铁路专用线,拓展口岸保税物流功能,创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六大片区”建设,纵深推进城市更新,谋划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加快“里子工程”建设,全力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集聚力、带动力,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城市名片。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持续深化县域“三项改革”,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集中力量打造主导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坚持“教育牵动”“住房牵动”,吸引更多农村群众到县城安居乐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以率先建成农业强市为目标,以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为载体,加快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持续叫响“中原粮仓”“中原菜都”“中原牧场”品牌。

  增进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幼儿园34所、中小学115所,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孩子;加快推动市中医院老年病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6个公立医院项目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周口市将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严的基调、打造高的质量、树牢新的理念、提升快的效率、强化实的担当、注重效的导向,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开创新局面。”吉建军表示。(郭栩汝)

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吉建军:抢先机 拼经济 促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周口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