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
加快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05 14:55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大河网,邀请各地市长参加“2023拼出彩”主题访谈活动,通过“市长声音”,展示全省各地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全面推动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行动和举措,共绘出彩中原新画卷。

全国人大代表,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

  “2022年,济源示范区生产总值迈上800亿元台阶、增长4.4%,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300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 全国人大代表,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表示,去年我们解决了一些难事、办成了一些实事、推动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要事,高质量发展理念一新、事业一新、局面一新。

  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庄建球说,新的一年,济源示范区将聚焦“七个方面作示范”工作要求,持续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新篇章。

  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作示范

  深入推进示范区行政体制改革,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新模式。创新优化镇级管理体制机制,整合要素资源,进一步提升基层发展质量、服务能力和治理效能。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施“三化三制”改革,充分释放开发区各类主体活力。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挥体制优势,加快完善全链条、全周期、全市域改革推进机制,探索推进基础性、标志性、引领性改革,打造全省深化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济源示范区城市风貌

  在特色发展以特取胜上作示范

  持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幅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有色金属、钢产品深加工及装备制造和现代化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积极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全力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纳米新材料产业基地。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服务内容和业态模式创新。加大蔬菜制种、中草药种植、特色养殖、富硒功能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实施市场主体、规上企业、新兴产业、科研创新机构(企业)“四个倍增”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在全省的地位和作用,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级。

  在节约集约环境友好上作示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快提升土地、能源等重要资源利用效率和要素保障能力,努力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庄建球介绍,切实抓好生态保护修复,高标准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打造沿黄生态保育带、北部太行生态屏障区、东部农田林网防护区、南部经济林涵养区,加快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

济源世纪广场

  在打造绿色低碳高品质城市上作示范

  进一步优化“一核、两组团、两轴、四区、多点”城乡空间规划布局,加快形成中心城区龙头带动、板块协调联动、组团呼应支撑、多点提升发展的现代城乡发展格局。庄建球表示,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高质量开展东区规划建设,高标准做好城市风貌设计,加快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核心功能、品质品位,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加快建设绿色低碳、智慧现代、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在文旅融合康养结合上作示范

  深入挖掘济源文旅资源,加快实施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积极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文化遗产+生态康养”为一体的文旅融合新业态,加快形成“一核两带多点”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水平。加快王屋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推动王屋第一洞天、那些年小镇、济水源文旅开发等康养医养旅游项目落地,让“愚公故里、灵秀济源”文旅品牌享誉全国,成为国家全域旅游创新发展高地、全国产城文旅融合创新区、中原文化旅游增长极。

王屋山风景区

  在城乡统筹共同富裕上作示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发挥省全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优势,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持续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着力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并趋于均衡,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更加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城乡资源要素基本实现自由流动、优化配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保持全省领先,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建强组织提高治理效能上作示范

  深化网上信访制度改革,探索“人民调解+仲裁+信访”“警格+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庄建球表示,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诉源访源警源“三源”治理、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三化”支撑的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推动平安济源、法治济源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社会大局保持平安和谐稳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庄建球表示,济源示范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加快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而努力奋斗。(文/杨露露

全国人大代表,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 加快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